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與時偕行,高校信息化建設的探索實踐

2019年08月20日17:33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日前,全國75所教育部直屬高校公布的2018年度部門決算經費數據引發了廣泛的關注,同時高校信息化建設投入也成為競相討論的話題。自2012年教育部發布《教育信息化十年發展規劃(2011-2020年)》以來,教育信息化建設政策陸續出台,高校信息化發展方興未艾。與時偕行,高校也積極推動著信息化建設的探索與實踐。

我國高校信息化建設與應用大體經歷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從20世紀90年代起步的校園網建設階段﹔這一階段,IDC建設和基地IT應用等信息化硬件設施是主要建設核心,到90年代末,全國約有500余所大學建設了完備的校園網絡。

從2000年左右開始,由於互聯網和計算機的進一步發展和普及,高校信息化建設進入以數字校園為主的第二階段,建設的側重點逐漸從信息基礎設施轉向各類信息系統,各高校先后開發了人事管理、財務管理、教務管理、科研管理等一系列管理信息系統和以身份認証、數據交換、集成門戶為特征的數字校園運行管理平台。與此同時,高校也開始聯合優質社會力量、在信息化服務商的技術支持下搭建符合學校需求的數字校園網絡。

以黑龍江大學為例,2012年,黑龍江大學獲批首批本科院校教育信息化試點單位、成為最早進行信息化探索實踐的高校之一。2013年,黑龍江大學與金智教育公司開展校企合作,全面開通了“數字迎新-數字學工-數字離校”三大系統、完成了教育、管理、服務三位一體的學工信息化工作平台建設,數字校園服務能力在穩步提升中日益完善。

自2015年左右開始,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移動互聯等新興技術開始滲透和應用於高校信息化建設,國內高校信息化發展進入全新的智慧校園階段。對於智慧校園的內涵和特征,清華大學蔣東興等認為:智慧校園是高校信息化的更高級形態,是數字校園的擴展與升級﹔它綜合運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移動互聯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有效銜接校園現實空間和數字空間,優化師生與學校環境、資源的交互方式,為師生建立智能的教育、教學和生活環境。

過去,高校信息化建設更多圍繞技術、數據、應用等建設,進入智慧校園階段,信息化的使用者——高校師生成為了建設焦點,用戶的需求、學生的培養、教師的發展成為智慧校園的核心。

近年來隨著移動互聯的迅速發展,高校師生的網絡接入和使用習慣逐漸從PC端向移動端轉移,2014年,黑龍江大學在全國較早推出移動校園應用“i黑大”,高頻應用在手機端即可訪問,極大方便了師生的使用需求。2019年,學校對“i黑大”全面升級,接入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學習成長、實習就業等全育人體系應用服務,形成智慧校園移動平台“今日校園”。同時,黑龍江大學針對輔導員需求引入應用“輔導貓”,提升管理效率的同時、輔導員的工作重心也回到學思想政治教育上。對於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黑龍江大學也以穩健的心態來進行積極的嘗試,如學校推廣使用的AI智能應用“校園百事通”,在節假日、考試月、開學迎新等重要節點便以便捷、智能、精准、人性化的服務獲得了在校師生的良好反饋。

2018年教育部印發《教育信息化2.0行動計劃》,明確了建立健全教育信息化可持續發展機制﹔構建網絡化、數字化、智能化、個性化、終身化的教育體系﹔同年發布的《關於高等學校加快“雙一流”建設的指導意見》則強調了推動信息技術、智能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構建“互聯網+”條件下的人才培養新模式。目前國內高校已構建符合本校需求及特色的信息化規劃,黑龍江大學在信息化建設上的不懈努力和積極探索也是當代高校進行信息化建設的一個縮影。教育信息化將走向何方、會繼續帶來哪些創新和突破,未來當融合各界力量去探索努力。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