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推進思政課建設

王宏舟
2019年08月19日09:11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思想政治理論課隻有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扎根新時代沃土,才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新發展。

首要的就是切實把新思想轉化為新內容,讓鮮明的旗幟更加鮮明。實踐証明,我們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和把握不斷深入,為新時代的思政課建設提供了堅強有力的思想資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發展開辟出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舉世矚目成就,為新時代的思政課建設提供了取之不竭的現實案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斷增強,為新時代的思政課建設提供了源源不斷的信念支撐。運用好這些資源,需要我們深入推動新思想進學科、進課程、進培訓、進讀本。近年來,華東師大堅持校領導帶頭、院士領航、各學科專家聯動,圍繞“時代新聲”主題,集體打造了包括“新時代思想之聲”“新時代政治之聲”“新時代經濟之聲”“新時代文化之聲”等十大模塊課程,引領學子們唱響時代新聲、共傳中國故事,成為“叫好又叫座”的熱門思政課。

要面向波瀾壯闊的新實踐開辟新教學場景,把鮮活的新時代講得更加鮮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重視思政課的實踐性,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做好“大小結合”,一方面,要在新實踐中探索思政課堂新的“打開方式”。行進中的中國就像一個亙古少見的人類發展形態變遷“實驗室”,其中的各種要素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發生變革。新時代的偉大變革,就發生在我們的思政課堂周邊﹔新時代的師生,都是這場前所未有大變革的“劇中人”﹔新時代的思政課,就應該開在這樣的“實驗室”中。“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僅用4個月,就成為一堂“爆款全民思政課”:累計參觀人數達423萬人次,現場留言312萬字,網上展館點擊瀏覽總量達4.033億次。這種思政課堂的全新“打開方式”充分說明,參與式的教育最有感,實踐性的知識最有效。另一方面,要在新實踐中內化思政課堂上的知識習得。要把思政課講好,做到既“驚濤拍岸”,又“潤物無聲”,就必須創造條件讓一批批學生走進改革前沿、邊遠山區、革命老區、貧困地區,推動學生在實踐中體驗、思考、磨礪,在實踐中立鴻鵠志、做奮斗者。

要把教育教學研究的新成果轉化為思政課的新支撐,用科學的方法講好科學的理論。推動思政課教學質量邁上新台階,一方面要主動運用教育教學最新研究成果提升思政課教學的合規律性,既要加強對思政課與其他課程共同遵循的教育教學基本規律的科學研究和運用,更要立足思政課作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的特殊定位和要求,不斷總結凝練新時代思政課“專屬”的教育教學新規律、新理路。另一方面要善於運用“教育+”跨學科研究成果提升思政課教學的前沿性。華東師大目前正在實施“教育+”行動計劃,鼓勵圍繞教育問題開展多學科綜合研究,探索推動教育與科技的融合創新,積極運用自然科學、工程技術和人文社會科學中相關領域和分支,特別是腦科學、數據科學和信息技術領域的相關理論、方法和手段,深化對教育教學的主體和對象、活動和方法、過程和規律的再研究。要將這些跨學科前沿研究成果和最新技術手段融入思政課教育教學實際中,為把新時代的思政課開出新境界厚植有力科學支撐。

要以更寬闊的未來視野,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好課,讓主力軍進入主戰場,引領新青年創造新未來。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站在歷史的新方位,思政課要立足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引導青年成為自信擔當的“強國一代”。要著眼新時代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特質,面對深刻的時代變遷與社會轉型,面向“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思政課要培養的“強國一代”不僅要充滿中國自信、體現中國效率、擅長中國方案,還要傳遞中國責任、中國道德、中國價值。要著眼新時代青少年成長要素大貫通的特質,從拔節、孕穗、抽穗、開花、灌漿、成熟的全過程來設計課程外延與內涵,統籌課內與課外,整合線上與線下,做到思政課程體系螺旋式上升、一體化貫通。要著眼新時代教育形態大變革的特質,推動思政課程構架與內容、教學的過程與方法、教師的思維和能力發展,突出對於未來這一代乃至幾代民族復興奮斗者的鑄魂作用。

作為新中國成立后組建的第一所社會主義師范大學,華東師范大學要致力於成為思政課守正創新的“排頭兵”,要致力於培養作為未來“信仰之師”的“生力軍”,要致力於守好鑄魂育人的“責任田”,為辦好思政課貢獻師大智慧,在培育“強國一代”中彰顯師大情懷。

(作者系華東師范大學黨委常務副書記)

《中國教育報》2019年08月19日第3版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