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央民族大學將協助曲水整體提升

2019年08月16日09:2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訊 中央民族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學科研實踐基地日前在西藏自治區拉薩市曲水縣揭牌,曲水縣歷史文化工程由此啟動。中央民族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宋敏表示,應“幸福曲水、美麗家園”建設的關切與需求,基地將從歷史資源梳理、文物普查保護、非遺資料整理、文化風情調研四個方面著手,協助曲水整體提升。

中央民族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宋敏與拉薩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佔堆為基地揭牌

曲水縣委副書記、縣長格桑鄧珠表示,基地是曲水借助“外腦”、引才引智的又一重大成果。“摘帽”之后,曲水要避免返貧,並實現經濟可持續發展。通過合作,進一步整理發掘曲水的歷史文化資源,並利用多個“非遺”項目打造全域旅游事業,就是曲水近期的“牛鼻子”和“增長極”。

在座談會上,宋敏表示,中央民族大學將持續支持曲水發展建設。她同時強調,正是當地政府的絕對信任和畢業生的不懈努力,才能實現共同的抱負和理想。

作為民族院校唯一的“雙一流”A類高校,中央民族大學黨委把為民族地區提供更多、更深入的服務,作為“雙一流”建設的重要目標。國家民委專職委員、中央民族大學黨委書記張京澤說,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把為民族地區和少數民族服務作為中央民族大學的首要辦學使命。

據了解,2016年、2017年、2018年三年,中央民族大學赴西部及西部八省區的畢業生,分別佔到選擇就業畢業生的27.59%、30.55%、30.06%和23.47%、25.62%、25.25%。這意味著,該校每年接近三分之一的就業畢業生,帶著青春和熱情奔赴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張京澤表示,在奮力推進新時代民族地區的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征程中,人才智力支撐是關鍵,而人才培養主要在高校。服務民族地區、培養少數民族人才,是民族院校創立之本,中央民族大學始終保持著與民族地區的血脈聯系。

2017年7月至今,中央民族大學先后與多地簽署協議,與地方政府、科研院所、地方院校共推校地合作、校校合作,涵蓋人才培養、學科建設、協同創新、戰略研究、決策咨詢、產學研用、智庫咨詢等方面。

據了解,中央民族大學經濟學院教學科研實踐基地2017年6月已落戶曲水。同年兩會期間,國務院扶貧辦以曲水縣為典型案例,向國內外介紹了我國扶貧工作,展示了精准扶貧工作的成就。中央民族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黃泰岩說,在曲水縣設立教學科研基地,是學校服務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舉措。基地旨在助力曲水縣脫貧工作,通過人才培養、產業政策咨詢、項目規劃、經濟機制創新、農業現代化體系建設等助力曲水經濟發展。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