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暑假余額嚴重不足 孩子作業進度條告急

2019年08月16日08:5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暑假作業一個字沒動,杭州10歲女孩被媽媽拎到門外。凌晨1點,媽媽還是拒絕開門,民警隻好帶著熊孩子回派出所。第二天,孩子和民警叔叔吃好早飯,帶回一張保証書。

“熊孩子,不好管啊!”這條新聞昨天經錢江晚報、浙江24小時報道后,評論區就被“攻陷”了:眾多中年“老母親”捶胸頓足:這也太太太扎心了。

暑假余額已不足,孩子的作業進度條嚴重告急!最近,杭州的星巴克咖啡、肯德基裡,隨處可見狂刷作業的孩子們。

孩子寫作業這件事,有什麼很靈的辦法?

聽聽這個媽媽和兩個老師的說法

昨天下午,記者在濱江寶龍城的星巴克咖啡店,看到三三兩兩寫作業的孩子。杭州高新實驗學校小學新五年級學生小楊,正埋頭做數學卷子,媽媽陪著二寶在閱讀繪本。“我的書面作業完成得差不多了,隻剩下做小報這些實踐類的作業了。”小楊說。

“現在,我不太干涉她的學習。一二年級的時候,把她的學習習慣養好了,現在就相對佛系了。”媽媽說,以前也出現過孩子特別作的時候,她的處理方式相對比較溫和,“我有個希望法則,就是永遠讓孩子看到希望。暑假余額不足,但不還有半個月嘛,作業還剩很多沒關系,好好計劃,化整為零,升級打怪,希望就在眼前。”——看來這是一位富有智慧的媽媽。

那麼,在引導孩子寫作業這事上,還有其他好的辦法嗎?錢報記者也採訪了幾位老師和家長。

杭州崇文實驗學校的語文王老師,有23年教齡。她認為,孩子不寫暑假作業,原因是多方面的。家長不要直接指責孩子,而應幫助孩子找到作業磨蹭的真正原因,和孩子一起努力,破除“作業——痛苦經驗”的條件反射。

“客觀地認識孩子,當孩子抗拒寫作業的時候,多想想我能怎麼幫助他,而不是怒發沖冠‘你怎麼那麼不聽話’,憤怒值首先就會降低很多。”王老師說,冷靜下來后,可以選擇傾聽孩子。孩子不想做作業,是覺得難度太大無從下手,還是作業量太多畏懼呢?如果是難度大,家長可以說,那我們一起來想想辦法﹔如果是量太多,那麼可以約定,把任務拆解成零碎的目標。鼓勵孩子半個小時內,隻專心完成一個小目標,完成后休息五分鐘,還可以拿獎勵。比如看一場電影,或是媽媽陪伴做孩子喜歡做的事。這樣無形中培養了孩子專心做一件事情的毅力,親子關系也改善了,這是個正循環。

如果孩子真的對作業很反感,也可以和他商量先做些自己覺得想做的,且能提高自己的事來做,“我兒子上高中了,特別喜歡健身。暑假前,我們就制定了計劃,每天完成多少作業量,他就可以健身,如果超額完成,那麼再獎勵一個私教,所以兒子每天做作業都很有動力。”王老師也分享了自己的育兒經。

杭州江南實驗學校新四年級的一位班主任介紹,她的經驗是讓孩子們互相督促,寫作業的氛圍特別好,“暑假裡,很多家長自發組建作業群,每天拍照上傳孩子完成的作業情況。孩子們互相督促,每天樹立一個小目標。這是學校倡導的積極行為養成模式。根據家長的記錄,開學會獎勵表現積極的孩子,比如得到臂章、文明幣等,孩子們十分看重這些榮譽,所以參與性很高。”這位班主任說,現在暑假過半了,同學們上傳作業更加勤快,大家你追我趕,相信到開學絕大部分同學都能完成作業。

杭州保俶塔實驗學校五年級家長王女士說,這些年,和熊孩子斗智斗勇,也摸索出了一套辦法——這個暑假她准備了一把棒冰棍,讓兒子給每一根棍子上,用喜歡的符號標注語文、數學、閱讀、跳繩等要完成的作業項目。每天完成一項就把相應的棒冰棍扔到一個杯子裡,一天全部任務完成獎勵一枚印花,如果集齊5天印花,就獎勵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這有點像升級打怪的游戲。兒子以前做作業很拖拉,我特別抓狂。現在明顯快多了,孩子實現了好幾個願望。”

(責編:實習生(曹雯)、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