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這個暑期,他們在湖南邵陽陪伴孩子成長

2019年08月16日08:51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丟,丟,丟手絹,輕輕地放在小朋友的后面,大家不要告訴他,快點快點捉住他……快跑,哈哈!”8月12日,茶元頭小學校園裡一片歡聲笑語,大學生志願者尹伊和董愛嬌正帶著低年級的孩子開心地做游戲。

今年暑期,因為一群大學生志願者的到來,這所位於湖南省邵陽市郊區的小學校熱鬧了起來。

志願者們不僅給孩子們帶來了各種學習生活用品、“HELLO小孩”愛心套餐禮包,還為孩子們精心設計了一套集中培訓的課程,包括繪畫、書法、音樂、手工等。

“希望能帶給孩子們更多知識與快樂,點燃更多閃閃發亮的微光!”來自首都師范大學的志願者涂昕是這個志願團隊的領隊。團隊12名成員服務103名暑期兒童,其中約有40名是農村留守兒童。

今年暑假,全國婦聯與教育部、民政部、國務院婦兒工委辦公室、共青團中央共同啟動“關愛兒童 服務社會——‘守護童年’大學生暑期牽手共成長行動”后,全國各地數千名像涂昕一樣的大學生志願者相繼加入關愛暑期兒童志願服務行列。他們紛紛背起行囊,奔赴全國各地,用大手牽起小手,用青春守護童年。

孩子們心中的“小姐姐”

8月3日,涂昕和志願服務隊的其他成員來到茶元頭小學,開啟了為期兩周的愛心陪伴志願服務。

“今天,我必須告訴你們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怎樣保護自己。首先,你得明白什麼是安全接觸,什麼是不安全接觸。安全接觸可以是爸爸媽媽的擁抱,或者是和朋友們拍一下手﹔不安全接觸就是有人碰到你們身體的重要部位……”“女童保護”課上,涂昕通過講述《認識我們的身體》《愛護我們的身體》,為孩子們講授防性侵知識,教他們學會如何保護自己。

“女童保護”的對象包括所有兒童,防性侵課程也將覆蓋這裡的所有孩子。

隔壁教室裡,志願者李婭正在給孩子們上美術課。“藍色加一點兒紅色就變成深藍色,加多就成紫色了。”李婭耐心地教孩子們如何用畫筆蘸上顏料,調出自己想要的顏色。

根據孩子的年齡和興趣愛好,志願者們將103個孩子分成5個班,再結合每個孩子的實際情況開展相應的教學課程。

跟美術課一樣,傳統手工課也備受孩子們青睞。“老師,您看!我的‘喜’字剪成了!”三年級學生廖羽靈興奮地舉起自己的“作品”,向志願者熊潔展示。

課堂上,涂昕會強調紀律,但課后她就和孩子們打成一片,“有時他們會頑皮地從身后拍一下我的肩膀,已經把我當成小姐姐了。”

茶元頭小學校長余亮表示,與城裡相比,茶元頭小學師資相對薄弱,平時第二課堂的投入有所欠缺。大學生志願者們利用自己的專長,在豐富孩子們假期生活的同時,也在潛移默化中拓展了孩子們在各個領域的認知。

留給他們的是快樂與感動

下午放學后,如果有時間,志願者們還會送孩子們回家,順便進行家訪。涂昕說,家訪是為了了解學生家庭基本經濟情況、初步了解農村地區孩子的性格特點及分析對其以后生活的影響、了解家長對於孩子學習的態度和家庭教育的做法、了解家長對於國家整體或本地區教育現狀的看法等。“通過家訪,我們希望更加了解孩子,更好地陪伴他們。”

近日的一次家訪中,在未進家門前,讀二年級的劉紫儀對志願者說:“老師,一會兒你們可不可以不要笑話我們家裡窮啊?”

志願者尹伊笑著說:“我們怎麼會呢?”

劉紫儀非常懂事,盡管年齡小,卻在盡力照看弟弟,在學校對弟弟幾乎寸步不離。“我們很欣慰,但又有點兒心疼。”尹伊說。

由於家庭變故,8歲的劉汁馨和奶奶相依為命。志願者們來到劉汁馨家,給她帶來了文具和生活用品,還和她定下10年之約:“來,我們拉鉤,大學見!”

“陪伴暑期兒童雖然是短期的志願服務,但如果可能,我們會和孩子建立長期聯系,通過QQ等工具輔導他們學習,跟他們聊天。”涂昕說,日后他們還想利用自己的社團和其他資源,去幫助更多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

在陪伴中,孩子們度過了一個健康、愉快、有意義的假期,同時,這份愛也感染著每一位參與其中的志願者。

談及參與“守護童年”的感受,志願者何姝眉表示:“第一次站上講台,從開始的忐忑到現在逐漸進入平穩期,在這個過程中,我切身體會到了教育的重要性和難點。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背景、個性,如何抓住他們的心理特點是一個需要長期探索的問題。支教帶給我很多收獲,與孩子們的相伴、與共同努力的隊友的友誼,對我來說都彌足珍貴。”

“想到接下來的日子,總想讓它過得慢一點,再慢一點。”涂昕說,這個暑假過得忙碌又充實,“孩子的笑臉,就是我們最大的幸福”。

兩周的志願服務即將結束,但留給志願者和孩子們的快樂與感動卻是永恆的,這也將成為激勵孩子們成長成才的精神財富。(邵偉)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