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校內課后服務“小收費”解決大問題

周芳元
2019年08月14日09:09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校內課后服務“小收費”解決大問題

  近日,長沙市發改委和長沙市教育局共同簽發《關於中小學生校內課后服務收費有關問題的通知》(簡稱《通知》),明確校內課后服務收費標准最高不超過1000元/期·生。

  根據《通知》,長沙市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生校內課后服務時間安排在周一至周五(節假日除外)放學后。小學階段校內課后服務原則上不少於兩個課時,初中階段按實際課時計算,且中小學生校內課后服務收費每期低於千元。

  “三點半難題”一直困擾著不少家長,因此《通知》的下發無疑是一個讓人振奮的好消息。當然,事情並非想象中那麼簡單,要真正將課后服務的相關精神落實到位,同樣需要各部門的通力配合,學校和教師的任務更是繁重。

  課后服務不是學生的自習課,也不是放羊式管理,同樣需要教師精心備課和上課,而且是要求更高的因材施教課,師資、場地、器材、管理等必須樣樣到位。這難免為學校帶來多方面負擔,卻能解決學生和家長的大問題,同時還能發展學生的綜合素質。

  對於校內課后服務的相關費用如何落實,《通知》明確了公益性非營利原則,對有條件的的地區和不具備條件的地區分別做出了相關規定,明確了經費來源。不僅如此,長沙市中小學生校內課后服務充分尊重學生與家長的意見,採取自願原則,並明確規定對建檔立卡困難家庭子女實行免費,優先保障殘疾兒童、留守兒童、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單親家庭子女、雙職工子女課后服務需求。

  與校外托管班不同的是,校內課后服務更加注重學生的潛能發展,重在提供更多適合學生的教育,不是外在的強制要求,而是學生的主動選擇,不是純粹的理論灌輸,而是學生的綜合實踐,不是課內學業課外延伸,而是適應學生的潛能發展。這種服務,有較強的針對性,且具備科學合理性,收費不高,效果良好。《通知》下發后,家長普遍反映良好,不少家長認為“費用更便宜,我們也放心”,這是當地教育行政部門為民辦實事的表現。

  (作者系湖南省瀏陽市瀏陽河中學教師)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