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破小學生課后“三點半”難題,解百姓煩心事

2019年08月13日09:08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落實 落實 再落實寫好教育“奮進之筆”特別報道

要真正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不僅要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還要解決好學生和家長的各種煩心事、操心事。小學生課后“三點半”托管難的問題,就是其中之一。

山東省在前期工作的基礎上,決定今年9月底前,全省所有小學全面開展課后服務,對有需求的小學生全面保障,這既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相關部署要求,也是解決小學生“三點半”課后托管難題的積極行動和有效舉措。

山東堅持“政府主導、學校主體、社會參與、學生和家長自願參加”的原則,對小學生課后托管工作的服務時間、服務內容、服務形式、經費籌措、教職工激勵、組織領導、監督管理以及督導考核等,都作出了全面規定,明確要求課后服務工作要確保有利於組織實施、保障安全質量、促進素質教育,並明確規定了課后服務的公益屬性,強調貧困家庭學生參加課后服務全部免費。

如何保障教職工參與課后服務工作的積極性,也是課后服務工作需要解決的重點問題。山東要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會同財政部門,負責核定學校開展課后服務的績效工資總量,對參與課后服務的教職工予以獎補,在收入分配中有所體現。同時要求學校結合實際將參與課后服務工作量、教研創新等情況納入教職工工作評價考核。

要保障課后服務工作落到實處,還必須建立健全監管機制,進行有效監管。山東結合實際建立健全課后服務內容、質量規范和監管體系,有利於加強安全管理、質量管理,防范風險隱患。山東還計劃把課后服務工作納入對市、縣兩級政府教育履職評價、義務教育群眾滿意度評價,納入學校考評體系,強化督導考核,切實將課后服務工作辦好辦實。

群眾利益無小事。隻有不斷改革創新,解決好一個個小學生“三點半”課后托管服務這樣的難題,齊心協力把好事辦好,才能促進學生身心健康成長,真正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責編:實習生(曹雯)、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