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三亞開辦假期公益課 3年來上萬學生受益

2019年08月06日09:02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南三亞市吉陽區開辦假期公益課,3年來上萬學生受益——公益課堂緩解假期“看管難”

航模班、書法班、繪畫班、舞蹈班、手工課……暑假裡18門面向青少年的特色培訓班,免費﹔專業教師提供輔導、托管服務,免費。

這不是培訓機構的廣告,也不是招生宣傳的營銷活動,而是海南省三亞市吉陽區切切實實開展了3年的公益項目。

2017年,吉陽區教育局辦起了覆蓋全區的周末公益公開課、暑期公益公開課以及暑期公益托管班,3年來,全區上萬名中小學生在校園裡度過充實的假期,幫很多家庭緩解了孩子假期上培訓班貴、看管難等問題,贏得許多師生家長點贊。

吉陽區公益課堂分為公開課和托管班兩種類型。公益公開課涵蓋18門特色課程,面向全區中小學生,開課集中在城區試點學校和社會體育館、培訓中心等場所。公益托管班則針對全區貧困家庭子女、留守兒童等群體暑期無人看護的問題,在幾所城中村學校和鄉村學校開設。

“看我的戰斗機飛向藍天!”近日,一年級學生張子欽在航模課上興奮地展示自己的飛機模型。不久前,他剛上完一期書法課,緊接著又報名參加了航模課程。

張子欽的家長介紹,孩子從小對航天知識感興趣,但市場上動輒上百元一節的航模培訓課對家裡來說經濟負擔很重,“如今免費、專業的特色課程在學校裡就能上,孩子有了挖掘潛能、探索興趣的機會”。

城區的孩子可以在假期裡免費上特色培訓班,鄉村的孩子也能選擇在家門口附近的學校上托管班。

距三亞市區10余公裡遠的羅蓬村有很多留守兒童,往年一到暑假,村裡的孩子們不是在家玩手機、看電視,就是到野外玩水,安全隱患大。暑期公益托管班在村裡的羅蓬小學開起來后,周圍的村民紛紛給孩子報名參加。

羅蓬小學原有194名學生,但暑期托管的學生卻超過了230名,多個周邊村子的家長也把孩子送了過來。村民王亞瓊和愛人平時在外務工,他們8歲的孩子王峻琴每年暑假都會回羅蓬村和外婆一起住。“羅蓬小學開起了托管班,把孩子送到這兒不用花錢,又有老師輔導作業,我們在外打工放心多了。”說起家門口的免費托管班,王亞瓊稱贊不已。

2017年剛開辦時有300多名孩子報名,今年,吉陽區公益托管班的學生人數已增至1800多名,參加公開課的孩子更是超過2000名。增多的不僅是人數,還有課程和托管班的設立點。自開辦以來,吉陽區公益公開課從原來的8門增加到18門,公益托管班從原來的3所試點學校增加到5所。

學生多了,課程多了,師資怎麼解決?經費怎麼解決?安全如何保障?面對一系列問題,吉陽區教科局局長侯雪華心裡有底氣。

“我們的工作得到了區政府大力支持,今年預算有80萬元。暑期公益托管班和公益公開課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形式,由第三方教育機構負責,教師既有專業培訓機構的老師,又有大學生志願者。”侯雪華介紹,此舉能保障學校教師暑期的培訓和休假,還能為大學生志願者提供社會實踐平台。

“公益課堂不僅能充實學生的假期,從長遠來,它對塑造學生人格、培養良好習慣、提升學習能力都有著不可小覷的作用。”在侯雪華看來,公益課堂像是一個創新的支點,撬動了吉陽的教育發展,“今后,吉陽區將把公益課堂常態化、專業化,助力教育提質增效。”(劉曉惠)

(責編:實習生(曹雯)、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