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探索宇宙奧秘 開啟航天夢想

2019年08月03日11:5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日電(孫競)“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所有的通信都中斷了,救災部隊正是攜帶咱們自主研發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陸續發回各種災情和救援信息。”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錢學森空間技術實驗室研究員黃宇民話音剛落,現場的學生們響起熱烈掌聲。

日前,第四屆中英空間科學教育與研究合作學習班的近百名學員前往北京航天城參觀學習,了解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從無到有,從區域性覆蓋到全球性,從有源到無源這一歷史性過程。在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展示中心,學生們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對照模型學習北斗系列衛星、東方紅系列衛星、神舟系列飛船的外觀和性能。

太空中宇航員到底是如何生活的?在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學生們親身體驗嚴苛的模擬訓練環境,並首次見到我國自主研發的“飛天”航天服。當身著標志性深藍色航天訓練服、執行過神舟七號飛行任務的航天員翟志剛走來時,學生們激動得蜂擁而上,紛紛與“航天英雄”合影握手。

活動主辦方代表、北京郵電大學教授俞俊生表示,希望通過觀摩重大航天發射任務、航天基地愛國主義教育、中英空間科學教育與研究合作暑期學習班以及參觀國外航天機構等活動,激發青少年探索宇宙奧秘的興趣,為培養未來航天科技拔尖人才打好基礎。

記者了解到,今年的“航天主題教育活動”由中英空間科學教育與研究合作中方實驗室團體秘書處、無錫市堰橋初級中學、安徽省無為第三中學、四川省雙流中學、寧夏六盤山高級中學、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永豐學校、人大附中航天城學校、寧波諾丁漢大學附屬中學聯合主辦。來自全國的近百名優秀學生代表和優秀教師代表參加活動,同時首次接受了13名小學生和家長參加學習班全程觀摩。

(責編:孫競、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