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筆耕不輟六十載 用詩歌搭建起純美世界

2019年08月02日19:2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日電(孫競)“金波先生的詩歌《我有一盒彩筆》中有一句‘畫一個綠色的太陽,為了讓夏天涼爽’。我們有位學生認為這首詩有常識性錯誤,太陽不是綠色的。課后,老師讓他發揮想象力仿寫詩句,他真的寫出來‘畫一個金色的太陽,為了讓黑夜不再黯淡無光。’”全國著名特級教師、清華附小校長竇桂梅說,“金波先生詩歌中蘊含著美好的情感,潛移默化中教育了孩子。”

日前,由中國作家協會兒童文學委員會、中國現代文學館、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聯合主辦的“呵護童心純美60年——金波兒童詩創作交流活動”在中國現代文學館召開。近二十位作家、評論家共同探討金波的兒童詩世界以及詩歌之於兒童教育的意義。

作為著名兒童文學作家、詩人,金波先生從1956年發表第一首兒童詩至今,筆耕不輟,創作了《流螢》《春的消息》《雨后》等很多膾炙人口的兒童詩。他更將十四行詩引入中國兒童詩創作領域,創作了《獻給母親的花環》《我們去看海》等作品。他堅持兒童詩歌創作六十余年,在超越一個甲子的時光裡,為孩子們搭建了一個純美的世界。

北京大學教授、北京大學詩歌研究院院長、著名評論家謝冕在研討會上稱金波為“可親、可愛、可敬的永遠的大朋友”。他認為,在金波作品中,世間不美的事物、我們周圍的丑陋和不潔被神奇地“過濾”了,他給天真無瑕的心靈在想象中留下一片晴朗的天空。中國作家協會兒童文學委員會原主任、著名評論家束沛德認為,金波的作品能夠經受住時間檢驗、具有永恆的藝術生命力,是因為他十分珍惜童年生活、自然萬物、母愛親情的饋贈。金波兒童詩富有音樂性,講究韻律美,他率先把十四行詩引入兒童詩領域,這是金波對當代兒童文學的獨特貢獻。

據統計,部編本語文1-6年級12冊教材共選有古詩文132篇,平均每個年級20篇左右,約佔課文總數的30%。全國政協常委、副秘書長、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研討會上表示,詩歌語言精煉、含蓄,富有韻律感、想象力和感染力,便於吟誦傳唱,是學生積累詞匯、淬煉語言最重要最有效的方式。

著名兒童文學作家、出版人白冰談到,兒童詩給當下少年兒童帶來心靈滋養。”小讀者通過閱讀詩歌,感受自然之美、自然之趣,永遠保持好奇之心﹔感悟情感的力量,提升愛世界萬物萬事的能力﹔感受語言之美,提升母語的使用能力。希望每一個孩子能夠愛詩、讀詩,學會詩意地生活。”白冰說。

“親近兒童文學,親近孩子。我是幸福的。”八十五歲高齡的金波先生最后表示,兒童文學的寫作意味著童年的回歸。這回歸不僅是童年的單純和樂趣,更是回歸童年的歷史和社會的變遷。他希望繼續思考,繼續實踐,繼續創作出更好的作品。

(責編:孫競、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