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鐘登華調研新時代卓越人才培養與科技創新工作

進一步提升高校服務國家的能力

2019年07月31日09:08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根據教育部直屬機關“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方案,近日,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鐘登華赴陝西調研新時代卓越人才培養與科技創新工作,深入了解高校改革舉措和成效。在陝期間,鐘登華深入西安交通大學、西北工業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西安理工大學,在交大西遷博物館認真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對西遷精神的重要指示,實地調研書院制改革、大學生雙創教育、智慧教室、“卡脖子”領域科技攻關和產教融合等情況,與師生互動交流,並主持召開專題調研座談會,征求對教育部黨組及成員意見建議。

座談會上,鐘登華認真聽取陝西省教育廳的匯報及西安交通大學、西北工業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陝西師范大學、長安大學、西北大學、西安理工大學主要負責人,西安醫學院教務處、陝西科技大學科技處負責人,西安外國語大學、西北政法大學教師代表的發言,充分肯定陝西作為高等教育大省,多年來立足陝西、服務國家,致力卓越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為陝西及全國的社會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與會代表就產教融合、基礎研究和關鍵領域核心技術攻關、科研育人等方面積極建言獻策。

鐘登華指出,當前,黨和國家事業正處在一個關鍵時期,高校作為我國原始創新的主渠道和創新人才培養的主陣地,必須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在卓越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方面主動作為,在服務國家重大戰略中實現辦學水平的整體提升,為國家和民族的發展出力爭光。

鐘登華強調,要進一步提升高校服務國家的能力和水平。一要進一步加快培養多樣化卓越人才。做好專業結構的優化,促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不斷提高教學質量、強化教學管理,讓學生忙起來、管理嚴起來。二要進一步加強高校基礎研究和關鍵領域核心技術攻關。加強從“0到1”基礎研究,加強關鍵核心技術集中攻關,統籌建設一批關鍵核心技術集成攻關大平台,把高校的科技創新優勢轉化為產業發展的優勢。三要進一步推進卓越人才培養與科技創新的有機融合。強化科教協同育人,加大各級科研基地向學生開放力度,將最新科研成果及時轉化為教學內容,不斷完善高水平科研支撐高質量人才培養的機制。

此外,鐘登華還先后到浙江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就新時代卓越人才培養與科技創新工作開展了專題調研。(柴葳 馮麗 梁丹 林煥新)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