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全面規范進校園活動正本清源

2019年07月31日09:04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據媒體報道,浙江省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秘書組日前印發《關於規范中小學進校園活動的實施意見》。該意見明確提出,要全面規范各類進校園活動,切實減輕學校、教師和學生的不合理負擔,遵循教育規律,精選活動內容,提高進校園活動教育效果,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

應該說,這一意見的出台有著多重現實意義。一方面是順應了教育的發展大勢。在全國教育大會后,國家層面陸續印發了與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教育有關的三個重要文件,對新時期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做出了全面而精准的部署,提升教育質量將成為今后一個時期的中心任務。隨之而來的是,如何給基礎教育創設一個安靜而良好的環境,讓學校能夠安心辦學、潛心育人、持續提升教育質量,成為這一改革趨勢下必須認真回應的問題。浙江省規范進校園活動實施意見的印發,因此具有呼應趨勢的風向標之意。

另一方面是直指當前的教育頑疾。近年來,如何規范與引導各類教育進校園已經成為令人十分頭疼的問題。隨著社會對學校教育的重視,越來越多的政府部門、社會團體,甚至是企事業單位,都希望所負責或所關心的領域以專題活動的形式進校園。這對構筑社會、學校、家庭立體育人體系發揮了積極作用,也為學校課程資源的進一步豐富提供了條件,但也致使學校不堪重負,正常教學秩序頻受干擾,師生乃至家長負擔加重。浙江省實施意見的出台,直指這一頑疾,體現出敢於第一個吃螃蟹的勇氣和魄力。

此外,浙江省為了營造清靜淨心的校園環境,落實“基層減負年”要求,減少學校非教學負擔,切實提高進校園活動的成效,敢於在該意見中明確提出“三杜絕”:杜絕一切不利於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的活動,杜絕一切干擾正常教育教學秩序的活動,杜絕一切相關部門為完成任務需要的形式主義活動,體現了嘗試突破的決心。這為各地研究和解決各類教育進校園活動引發的問題提供了很好的參照,但若正確處理此類問題,還要進行更多的思考。

首先要清醒認識由於對幾對關系認識混亂而帶來的各類教育進校園的邊界模糊問題。第一對關系是權限關系。自2001年起國家出台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明確國家、地方、學校三級課程管理體系以來,各級課程權限有了大致劃分但不甚明確,彼此之間仍存在權限空白,如教育行政部門之外有關單位的權限等。第二對關系是教育與社會的關系。教育要適應、反映和促進社會的進步與發展,理應對社會的發展要求等做出回應,但歸根結底教育是為了每個人全面而有個性的發展,有其規律性、自主性。教育與社會的關系一旦擺不正,各類問題會紛至沓來。第三對關系是課程與活動的關系。隨著教材國家事權的逐步明確,對於課程的管理和限定也日益嚴格。但在很多地方,一些部門以活動的名義而非課程的形式植入學校,且這類“擦邊球”越來越多,偷換概念、另辟蹊徑,堂而皇之地在學校登堂入室。

其次要做更多嘗試。一是推動學校課程設置的教育立法。我國義務教育法第三十五條雖然提出國務院教育行政部門根據適齡兒童、少年身心發展的狀況和實際情況,確定教學制度、教育教學內容和課程設置,但表述模糊,也未明確地方乃至學校課程權限及課程設置要求,可以嘗試填補這一立法空白。二是嚴格准入標准。各類教育進校園必須納入政府的權力清單,建立嚴格的准入標准,進一步規范課程的國家、地方和學校事權,嚴格按照准入標准進行審批,審批通過者方可進入學校。三是建立統籌分流機制。對於准入的教育內容,可以通過學校活動、家校協同、社會實踐等多種形式進行有效分流。根據國家和地域要求,精選必需內容進入學校,既可與學校課程打通,進行課程整合,也可以通過校本課程實施,還可以通過學校社團形式展開。如此,才能讓各類進校園活動最大限度發揮積極作用。(王凱)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