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廣東:招錄季火熱進行時 計科專業最受追捧

2019年07月31日08:4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招錄季火熱進行時 計科專業最受追捧

  上個月的高招會現場,不少父母陪著孩子前來咨詢各大高校高考招生情況。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陳憂子 攝

  廣東省高校招生工作正在火熱進行中,首先進行的本科錄取引起了最大關注。今年省內高校本科錄取呈現什麼特點?哪些專業成為考生追捧的熱門專業?記者梳理發現,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大學、深圳大學、汕頭大學等高校錄取情況均顯示,今年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等專業深受理科高分考生青睞。此外,隨著“一帶一路”的深入推進,小語種專業也越來越受到考生喜愛。

  華南理工大學:新工科專業備受理科高分生青睞

  華工廣東省普通生高考錄取分數統計顯示,理科前10名的專業分別為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全英創新班)629分、軟件工程(卓越班)624分、自動化(創新班)621分、智能制造工程620分、建筑學619分、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卓越班)619分、材料類(全英創新班)618分、信息工程(創新班)617分、機器人工程616分、經濟學(創新班)616分。

  由此可見,華南理工大學的新工科類專業,及傳統名專業(如建筑學)等備受高分考生青睞。

  文科方面,華南理工大學的文科前3名專業有經濟學(創新班)612分、法學(卓越法律班)608分、工商管理類605分。其中,文科最高分618分被法學(卓越法律班)錄取,經濟學(創新班)錄取的最高分則為615分。

  廣州大學:理科高分生喜愛建筑學、網絡空間安全等專業

  廣州大學今年本科計劃招生7580人,其中廣東招生計劃約佔總計劃的88%。廣州大學今年招生專業65個。該校招生辦介紹,備受理科高分學生喜愛的專業有建筑學、網絡空間安全、數學與應用數學、軟件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數據科學與大數據計算等﹔文科生錄取分數較高的專業有英語、網絡與新媒體、漢語言文學、法語、經濟學等。

  據悉,今年廣東省高校大多增加了招生計劃,高分優先投檔線上的考生數量比去年增加,吸引優質生源的競爭更加激烈。廣州大學文理科高分生源充足,均實現在高分優先投檔線上滿額錄取,92%以上被錄取到填報的專業志願,最大程度地滿足了考生填報專業志願要求。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小語種專業越來越受歡迎

  據悉,今年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在廣東普通類本科批計劃錄取3840人,其中普通文史類1974人,理工類1866人。由於在廣東追加了部分預留計劃,今年文科出檔線565分,比高分優先投檔線高19分;理科出檔線528分,比高分優先投檔線高33分。文科最高分604分被翻譯專業錄取,理科最高分593分,被德語專業錄取。今年,廣外文理科投檔線在省內原一本高校中的排位保持不變,即文科投檔線排第六名,理科投檔線排第七名。

  從實際錄取情況看,今年廣外在廣東投檔生源充足。往年錄取分數較高的部分專業仍受考生熱捧,錄取分數相對較高。此外,隨著“一帶一路”的深入推進,小語種專業越來越受考生歡迎,一些稀缺的戰略性小語種專業,如捷克語、波蘭語、俄語、希臘語、泰語等生源充足且質量較高。

  汕頭大學:網絡與新媒體、法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等受追捧

  今年,汕頭大學本科批次投檔最低在廣東省高校中文科排第七位、理科排第六位,繼續穩居全省高校前列。今年,汕頭大學在廣東省錄取人數為2464名,比去年增加714名,增幅為40.8%。

  從各專業錄取情況看,汕頭大學校本部網絡與新媒體、法學、金融學、西班牙語、計算機科學與技術、智能制造工程、數學與應用數學、建筑學等專業最受追捧。文科最高分錄取在法學(涉外法務英語特色班)專業﹔理科最高分錄取在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醫學院臨床醫學“5+3”一體化和口腔醫學錄取均有上升。錄取600分以上的考生8人,最高分613分,臨床醫學專業本碩連讀的兒科學方向也受到考生們的熱捧。

  深圳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大熱

  2019年深圳大學本科招生廣東省總計劃5407人。今年,深圳大學本科批文理科投檔最低排位在廣東省高校中繼續穩居第四位,其中理科投檔分數與前三位高校差距進一步縮小,且高分段生源顯著增加。深圳大學的“拔尖創新人才”培優計劃吸引了眾多優質生源。其中,全省文科排位在2000以內,理科排位在8000以內的40名高分考生已納入該校“拔尖創新人才”培優計劃(較以往增加33%)。

  從專業來看,文史類專業中,經濟學院、傳播學院的專業受到眾多學生的追捧,經濟學專業最低排位為2635位,居全校第一,比去年提升了135位﹔金融學及新聞學專業最低錄取排位均在3462位以內。其中,第一志願率較高的專業分別是經濟學、金融學、新聞學、法學、網絡與新媒體,其第一志願率皆在90%上下,經濟學更是達到100%﹔調劑率較高的主要是物流管理專業。

  理工類專業中,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是今年的大熱專業,最低錄取排位為9161位,居全校第一,比去年提高了184位,受到眾多高分高生青睞﹔軟件工程、電子信息工程、建筑學、金融學專業也是理科考生最想就讀的專業,最低錄取排位均在13016位以內。此外,第一志願率排名靠前的專業有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建筑學及金融學,其第一志願率分別達到了100%、76%、62%﹔調劑率較高的有歷史學、預防醫學、藥學、哲學等專業。

  廣醫:精神醫學專業最低排位比去年提高5781位

  廣州醫科大學公布的消息顯示,今年該校在廣東省錄取的理科考生最高591分(高出高分優先投檔線 96分,排位比去年提高4988位),最低519分(高出高分優先投檔線24分,排位比去年提高460位)﹔文科考生最高571分(高出高分優先投檔線25分,排位比去年提高497位),最低548分(高出高分優先投檔線2分)。

  今年,廣州醫科大學除了傳統的口腔醫學、臨床醫學、麻醉學、中西醫臨床醫學、醫學影像學、醫學檢驗技術、預防醫學、康復治療學、藥學、臨床藥學(排位分別比去年提高2537、2073、2963、4354、5816、6482、4583、3781、1508、1412位)等專業比較熱門外,2016年根據社會需求從臨床醫學專業分設出來的兒科、精神醫學專業也受考生歡迎。其中,精神醫學專業錄取的最低分為539分(高出高分優先投檔線44分,排位比去年提高5781位),兒科專業錄取的最低分為546分(高出高分優先投檔線51分,排位比去年提高3737位)。

  該校今年首次招生的食品衛生與營養學專業,最低錄取520分(高出高分優先投檔線25分)﹔非醫類專業如生物技術、應用心理學、公共事業管理、法學等也在高分優先投檔線上錄取。

  廣中醫:中醫學(九年制)錄取最高分數為625分

  今年,廣州中醫藥大學文理科投檔線分別為548分和505分,理科超出優先投檔線10分,文科超出優先投檔線2分。

  該校公布的信息顯示,中醫學(九年制)和中醫學(“5+3”一體化)繼續受到考生熱捧,中醫學(九年制)錄取最高分數為625分,超出優先投檔線130分,最高3171,比去年提升339位,錄取平均分為605分。

  中醫學(“5+3”一體化)文科錄取最高分為614分,893,比去年提升519位,最低分數為588分,3901,比去年提升604位。中醫學(本碩兒科一體化)最高分為570分,18546,比去年提升1513位。

  理科中醫學(五年制)等4個專業最低錄取分超過優先投檔線40分。其中,中醫學(五年制)錄取最高分564分,最低分537分。中西醫臨床醫學錄取最高分為561分,23166,比去年提升2173位。

  臨床類專業及中藥學類、藥學、制藥工程、眼視光學、生物技術、醫學檢驗技術、應用心理學、英語、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等專業前三志願錄取率均達到100%,其中,應用心理學、英語、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等專業提升幅度明顯。(記者林霞虹)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