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攜手青年厚植友誼  中東歐國家孔子學院夏令營開營

孫競、實習生黃鈺霖
2019年07月30日10:5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參加第四屆中東歐國家孔子學院夏令營的營員

“學習漢語之前,我隻知道在黑山有中國‘一帶一路’項目援建的南北高速公路,但是在第一堂漢語課之后,我發現這個國家有太多古老而美好的文化。”來自南歐巴爾干半島南部國家黑山的陳靜,一襲旗袍,在台上落落大方地用漢語發表演講。

陳靜來自黑山大學孔子學院,從去年3月開始學習漢語。今年夏天,她如願來到中國,參加第四屆中東歐國家孔子學院夏令營,並作為營員代表,分享自己學習中文的感受。

談起中國,她滔滔不絕:“我知道中國的新年,體驗過剪紙和做燈籠﹔我嘗過很多茶,比如綠茶、烏龍茶﹔我愛吃包子、年糕、火鍋……”尤其值得她驕傲的,是用毛筆書寫了李白的《望廬山瀑布》,並且學會了用古箏彈奏《青花瓷》。

“漢語熱”在中東歐國家蔚然成風

作為“2019中國—中東歐國家教育、青年交流年”的重要活動之一,由孔子學院總部主辦的第四屆中東歐國家孔子學院夏令營日前在北京語言大學正式開營。來自中東歐16個國家、31所孔子學院的千名師生齊聚北京。他們中的很多人像陳靜一樣,第一次踏上中國的土地。

2012年,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共同創建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8年來,“17+1”合作成為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國與中東歐各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跨區域合作平台。民心相通,教育先行,教育合作是“17+1”起步最早的領域之一。

外交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事務特別代表霍玉珍在開營儀式上表示,中國先后已經同10個中東歐國家簽署雙邊教育合作協議,同8個中東歐國家簽署互認高等教育學歷學位協議,雙向留學規模已經超過1萬人。在“17+1”教育合作的推動下,中國熱、漢語熱近年來在中東歐國家蔚然成風,越來越多的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相繼開設,成為“17+1”教育合作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地處“歐洲文化首都”錫比烏,羅馬尼亞首家孔子學院——錫比烏大學孔子學院由北京語言大學與盧奇安·布拉卡大學在2007年合作建立。2010年10月,盧奇安·布拉卡大學中文專業正式設立,這是世界范圍內由孔子學院建立起來的第一個漢語專業。

北京語言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部副主任、國際關系學院院長、聯合國研究中心主任賈烈英曾前往錫比烏大學孔子學院考察。談起當時的感受,賈烈英說,當地孔院的孩子們對學習中文充滿熱情,也對中國充滿好奇,他們舞團扇、學下棋、寫書法,一提到中國,滿臉寫滿渴望。

在他看來,孔子學院現象是這些年中國軟實力的一個突出象征。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增長、國際地位的提升,中國的道路和中國的模式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學漢語、學習中國文化成為了一種時尚。“現在在歐洲,如果說還沒有去過中國,就是很大的遺憾。” 賈烈英說。

“漢語熱”背后折射出“中國熱”

中東歐地區盡管國家不多,體量也偏小,卻是孔子學院發展頗為突出的區域。目前,中國與中東歐16國合作建立了34所孔子學院和44個孔子課堂,學員5.2萬余人,舉辦了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參與人數51萬余人。去年,孔子學院總部為364名中東歐國家學生提供“孔子學院獎學金”來華留學。

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友誼歷史悠久、源遠流長。中東歐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先行者和實踐者。賈烈英認為,中東歐“漢語熱”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中國熱”,是中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的大幅度提升。

“中國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功,為世界提供了另一種現代化的版本,就是在一窮二白的情況下,探索適合自己國情的發展路徑。我們不照搬過去西方的那些模式,這一點對於這個廣大的亞非拉國家是極其有吸引力的。”

賈烈英同時提到,經濟上的互利共贏是推動中東歐“漢語熱”的根本動力之一。最明顯的是,在中東歐的中資企業飛速發展,能掌握漢語的員工在應聘時具有較大優勢,也可獲得更高的薪酬。此外,中國出境游的游客人數逐年攀升,並展現出強大的消費能力,“學說中國話”成為外國商鋪每天必須面對的市場現實。

為中歐友好注入新的生機與活力

作為中東歐國家孔子學院一年一度最大規模的來華體驗項目,中東歐國家孔子學院夏令營至今已成功舉辦三屆,已有3500余名師生來華訪問。師生們在為期2周的時間裡,到訪中國不同的城市,參觀歷史文化古跡,感受中華文明與風土人情。

人文教育交流作為深化國家關系的“基礎設施”、推進民間友好的“民心工程”,發揮著“潤物細無聲”的作用。霍玉珍鼓勵對來華的青年營員,“希望大家將夏令營期間所見所做所聞帶回祖國,未來成為傳承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友誼的推動者、踐行者,成為促進雙方文明互鑒與交流合作的生力軍。”

中東歐使節代表、匈牙利大使白思諦說,希望未來能夠有更多的青年人參與到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交流合作中來,共同努力促進民心相通,在“一帶一路”上加深彼此友誼。希望教育合作能為年輕一代提供更多機會。“中國是中東歐學生向往的地方,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70周年,中國和匈牙利建立外交關系也迎來70周年,中東歐青年學習漢語恰逢其時。”白思諦大使特別強調。

“更加深入、近距離地了解真實的中國。”孔子學院總部副總干事趙國成這樣表達了自己的期待。“相信今年的夏令營能夠進一步促進中東歐與中國的文化交流互鑒,進一步見証青年學生之間的友誼升華。希望以孔子學院為平台,大家廣結紐帶,厚植友誼,繼續為中國中東歐關系發展注入更多的活力。”

(責編:實習生(劉一凡)、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