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智慧學習工場2020建設標准指引》在京發布

陳鋒:邁出探索和建設智慧學習工場的第一步

2019年07月30日10:0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圖為《智慧學習工場2020建設標准指引》發布會現場 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北京7月30日電 由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以下簡稱“中心”)主辦的《智慧學習工場2020建設標准指引》發布會29日在北京召開。會議宣布,即日起正式實施智慧學習工場2020建設標准的指引、認定、咨詢和培訓等工作。

中心主任陳鋒表示,人類對更美好教育的追求、新技術的集群突破、學習方式的轉變這三種力量正在驅動教育形態的深度變革,智慧學習工場正是在適應變革的新形勢下做出的重大戰略創新。

陳鋒介紹,自2017年10月以來,中心在多個層面開展了多種類型的智慧學習工場創新實驗,先后在新一代信息技術、新金融、先進設計與增材制造、新商科、金融風險管理國際証書等領域開展了學科專業集群型實驗﹔在河南省駐馬店市開啟了“鄉村振興學院”園區型實驗﹔同時還開展了康復大學、中山科技大學、佛山理工大學、金華理工學院、廣東技術師范大學等新型大學與校區設計實驗﹔與首批五家試點單位合作開展了“學碩創新工作站”單一功能型實驗,還在網絡安全等領域啟動了初期實驗。

記者了解到,在智慧學習工場創新實驗過程中,中心就同步啟動了智慧學習工場2020系列標准的研究制定工作,在總結創新實驗案例的基礎上,借鑒吸收國內外最新理論,對關鍵問題進行專題調研。此外,在編寫過程中,編制組系統梳理了智慧校園、智能工廠、智慧城市等相關國家標准,在技術上兼容各類相關的國家標准,並填補了現有國家標准體系的空白。近兩年裡,智慧學習工場建設標准的內容不斷優化升級,其適用性和有效性也持續得到檢驗和証明,目前已取得階段性成果。

陳鋒補充道:“智慧學習工場是產教融合深化的新平台、適應科技革命的新機制、實現終身學習的新載體和未來學校形態的新探索。未來,我們將會推動2020標准的實踐並持續跟蹤進展。”

隨后,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了智慧學習工場實驗的進一步考慮——聚智成核,強化企業家學院、數字化智能化平台等智慧學習工場共享核。該負責人還以案例闡明標准指導各類工場建設的方式方法。

陳鋒強調,《智慧學習工場2020建設標准指引》是在推動智慧學習工場探索和建設過程中邁出的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中心願與合作單位、高等學校共同努力,深化產教融合和科教融合,使我國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更好地適應新技術革命的要求,增強競爭力、強化話語權,為中國教育實現現代化做出貢獻。(熊旭 王子文)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