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給孩子展翅高飛的機會,他們才能翱翔萬裡

2019年07月30日09:0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知與行】

我校(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區一中)青年教師蘭會雲帶領騎行團圓滿凱旋已經半個多月了,但它帶給我們的感悟和思考遠未結束。

18歲,11人,17天,1850公裡,橫跨數省,直達上海。其中困難、沿途隱患,不能不考慮、不會不擔憂。但我們學校仍然給予了堅定的支持。這不僅基於對小蘭老師的信任,更出於我們對教育的思考、認識和責任擔當。

不知什麼時候,我們的孩子被家長寵成了溫室的花朵,我們的學校被家長和社會逼成了裹腳的封建婦女,以至於很多學校不敢組織學生進行一些傳統體育項目的鍛煉,不敢帶領學生外出進行春游、參觀、訪問、社會調查等活動。跳個木馬、踢個足球、搞個夏令營都謹小慎微、戰戰兢兢,不能不說這是我們教育的悲哀。

溫室裡終究開不出人間至美的花朵。

教育不是去培育溫室的花朵,而是培養不懼風雨、能擔大任的建設人才﹔老師不能隻教知識,教做人、教膽識、教責任才更有價值。正是基於這樣的認識,出於“為黨樹人、為國育才”的教育情懷,多年來特別是近幾年來,我校一直在探索一條突破應試教育“圍城”、構建素質教育“華堂”的教育之路。我們堅持不懈推進課堂教育改革,致力“解放、還權、回歸、高效”﹔我們構建並不斷完善“大德育”體系,培養“有鈣”“有魂”“有度”、自主、陽光的“大寫的人”。

“大德育”以學生的全面、和諧、健康發展為出發點和回歸點,以校本德育活動為演練場,將國家德育大綱與學校特別是學生實際結合融通起來,通過愛國主義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國學經典教育、法制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激情勵志教育、自主個性教育等豐富立體的德育實踐活動,補足人格精神之鈣,讓學生有責任、懂感恩、有朝氣、有追求﹔鑄就“中國之魂”,讓學生知來處、懂傳統、有根基、有涵養﹔養成規則意識,讓學生有底線、守規矩、知進退、有尺度﹔鼓勵自主開展社團活動和文體活動,讓學生學會自主發展、自主教育和自我管理。除了校內活動,我們更注重和鼓勵學生走出校園、走向社會,去文廟、崇福寺、尉遲恭紀念館等處參觀考察,去塞北革命紀念館祭奠先烈,去西山森林公園、雁門關等處探幽攬勝,去北京、上海等地參加夏令營……

可以說,“蘭哥”騎行團的研學之旅就是在這樣開放的教育環境下孕育產生的,是我校“大德育”格局中重要的一環,也是我校“大德育”實踐的一次有益嘗試和重要突破。這次研學之旅對傳統教育觀念、對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等都是一次巨大的沖擊,對我們全體校領導和教師也是一次生動的教育。他們的研學之旅,不僅是一次研學修行、開闊視野之旅,也是一次感受祖國大好河山、增強愛國主義之旅﹔不僅是一次放鬆自我、陶冶情操之旅,更是一次挑戰惰性、戰勝自我、磨煉意志、錘煉品格之旅﹔不僅是一次增強團隊合作、增進互助友愛之旅,也是一次體驗生活、探索社會之旅﹔不僅是一次自我教育、自主管理之旅,也是一次規劃人生、開啟新路之旅——總而言之,是極有意義的畢業之旅、最有價值的“最后一課”。

看似簡單的一場研學之旅,其承載的價值非常豐富,展示的意義非同小可,必將對學生產生銘記一生、受益終身的影響,也將對我校的學生教育產生深遠的影響。正因如此,騎行團順利歸來的當晚,我們組織了盛大的儀式,市、區有關領導親臨致賀,隆重歡迎他們的凱旋。

曾經有人說過這樣一句話:能力決定了一個人飛得高不高,教養則決定了一個人飛得遠不遠。這裡的“教養”,我的理解不僅是指得體的談吐、高雅的舉止、周到的處事,更是從家庭教育、學校教育中習得的人生追求、生活品位、責任擔當、行為尺度等內在的精神品格。而這些彌足珍貴的品質,封閉在課堂、拘束在校園裡是很難獲得的,必須來自生活和社會實踐,來自像蘭哥騎行研學之旅的獨特、有料的德育實踐活動。在這個意義上講,小蘭老師組織的這次騎行研學活動給我們的最大啟迪也許是:隻有給孩子展翅高飛的機會,他們才能翱翔萬裡。我們將以此為契機,在全校范圍內征集“金點子”,開辟新活動,開拓新領域,讓“大德育”活動之花開遍全校,讓我們的每一位學子都能在高中期間有一次不一樣、有質量的“成人禮”,接受終身難忘、畢生受益的“人生之課”。

(作者:譚富德,系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區一中黨委書記、校長)

《光明日報》( 2019年07月30日 15版)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