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譚天偉:“雙一流”建設是“中國特色”與“世界一流”的統一

2019年07月25日17:0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5日電 “‘雙一流’建設要達到中國特色和世界一流的統一,二者並不矛盾。既能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提供強大的人力資源支撐,還要將學科和學校建設與世界接軌。”日前,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學校長譚天偉在人民網訪談時表示。

“‘雙一流’建設重要的標志之一就是中國特色、世界一流。”譚天偉指出,“中國特色”首先是要為國家立德樹人,培養社會主義的建設者和接班人,其次是能為國家的重大需求作出重要的支撐和貢獻。

在他看來,人才培養包括兩個層面,即要培養什麼樣的人及由誰來培養。第一個層面,培養社會主義合格的建設者和接班人,必須要有為國家經濟建設服務的本領。另一個層面,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基礎就是師資隊伍。“能否培養出一流的人才,關鍵是能否有一支高水平的師資隊伍,老師學問淵博品德高尚,才能在潛移默化中吸引學生感化學生”,譚天偉說。

譚天偉表示,國際一流並不意味著以國外的標准來限制與衡量自我,在參照國際上可比的學術界標准的同時,更應側重為國家的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服務。

譚天偉介紹,北京化工大學在建設“雙一流”高校的過程中,牢固樹立育人鑄魂為先理念,以培養人為第一要務﹔著力服務國家的重大需求﹔施行國際化、全球化戰略。六年前,北化工開始進行國際合作的人才培養項目,目前已有四個國際聯合培養項目及國際合作人才培養機構。在中法工程學院,北化工借鑒了法方學校的工程人才培養理念,注重嚴謹的、科學的基本素質與全面素質的培養。近年來,學校在希臘、西班牙等國家開展教育交流,受到海外留學生的關注。學校還推出世界百強高校計劃,與世界上排名前一百名的高校進行合作並成立了“一帶一路”學院及多個國際研究中心。

譚天偉認為,“雙一流”重在建設,它的建設理念和建設過程是一種激勵機制,讓一流學校和一流學科獲得更多自主發展權。

談及“雙一流”建設的瓶頸,譚天偉認為“仍然存在如何衡量中國特色、人才培養成效及評價體制不完善等問題。”他指出,人才培養是一個長期投入的過程,在短期內難以呈現效果﹔同時,由於客觀的指標體系還未完全確立,社會對人才的評價體系、對高校的績效考評體系還有待商榷。(郝孟佳 曹雯)

(責編:實習生(曹雯)、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