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歐陽修故裡”江西省永豐縣:要讓全縣每個孩子都享有良好的教育

2019年07月24日15:1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今年7月,江西省永豐縣城南公立幼兒園正在進行最后的裝修布置,確保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迎接第一批新生入學。據了解,永豐縣近3年先后投入建設資金近2億元,高標准新建了城南學校、縣幼兒園、特教學校和石馬小學四所學校。永豐縣宣傳部部長李冬根表示,要讓全縣每個孩子都享有良好的教育。

教育經費投入不斷增加 持續改善辦學條件

永豐縣位於江西省中部,自古文風鼎盛,名人輩出,是歐陽修的故裡、“廬陵文化”的重要發源地。近年來,該縣以“人人享有良好教育”為目標,加大基礎設施投入,加強師資隊伍建設,促進教育公平、城鄉均衡。

永豐縣崇學重教蔚然成風,將全縣教育經費納入財政預算,按時足額撥付各類政策性辦學保障經費。2018年財政安排教育費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共4783萬元,全額劃入“教育專戶”,由教育部門統籌使用。

永豐縣建立優先保障教育用地機制,近3年在縣城主要地段無償提供791畝、價值11個多億的土地,用於新建和改擴建學校。根據規劃,到2020年城區將新建3所小學、2所初中、1所高中,到2030年縣城將新建小學6所、初中3所、公辦高中3所。

強化師資隊伍建設 實現城鄉師資力量平衡

2018年,永豐縣通過公開招聘、“三定向”培養與“三支一扶”安置,新增教師284名,其中音體美和信息技術教師39名,通過“綠色通道”引進骨干教師20名,新招聘教師80%以上安置到農村學校和薄弱學校任教,有效解決了教師數量不足和學科結構不合理等問題。

縣財政每年預算85萬元教師培訓經費,用於校本培訓、縣級培訓、市級培訓、“中小學教師國家級培訓計劃”等。永豐縣還通過“青藍工程”“名師工程”、崗位大練兵、教學技能比武等途徑為教師搭建成長平台,並連續兩年與井岡山大學展開合作,培訓心理健康教師109名。

縣財政每年向名校長、名師、學科帶頭人和骨干教師發放津貼,激發教師隊伍活力。2018年共評選10名全縣“十佳教師”、30名“最美班主任”、100名優秀教師,授予榮譽和獎勵,通過樹立典型,營造“學先進、超先進”的氛圍。

學前教育普惠共享 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永豐縣現已實現“每個鄉鎮建有1公辦中心幼兒園”的目標。永豐縣規定,規劃人口達到5000人以上規模的新建住宅小區均須配套建設幼兒園,且建成后無償移交給政府,使得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逐年提高。

縣委、縣政府合理規劃城鄉義務教育學校布局,增加城區學校學位供給,保障適齡少年兒童就近入學,全縣15037名留守兒童無一因貧困而輟學。

另外,永豐縣十分重視殘疾兒童的入學問題,採取“特教學校、送教上門、隨班就讀”三結合形式拓寬殘疾兒童入學途徑,推行“建立成長檔案、開設陽光家園、優化家校合作、社會結對幫扶”等做法優化留守兒童關愛通道,讓這些困難弱勢群體同樣能享受優質教育。據了解,永豐縣6至14周歲三類殘疾人口入學率達97.84%。

加大職業教育的力度 新建職業教育學校

李冬根介紹,永豐縣今年准備新建一所職業教育學校,目前已經征地70畝。由國家鐵路局對口支援永豐,永豐縣將依托此優勢,開辦以鐵路為主題的中職教育,專業設計與鐵路緊密相連,畢業生可以到高鐵、城市地鐵、有軌電車就業。永豐縣還計劃在中職辦好后開辦高職,面向全國招生。

在辦學過程中,永豐縣重視交流與合作,加強與衡水鐵路電氣化學校、鄭州鐵路技師學院和洛陽中鐵十五局技校等職業教育院校的聯合辦學,為產業發展培養高素質、技能型人才。(熊旭 褚昕嵐)

(責編:實習生(褚昕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