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愛干家務的中學男生 發明智能垃圾桶

2019年07月23日09:0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蔣昊天和他的智能垃圾桶

如何提高垃圾分類投放的效率呢?日前,杭州市建蘭中學九年級的學生蔣昊天發明了一樣垃圾分類神器——垃圾分類智能垃圾桶。

這個垃圾桶由兩個有蓋垃圾桶組成,具有語音識別功能,可聲控垃圾桶的開關,垃圾桶兩側還裝有RFID識別裝置,可以通過垃圾袋上的標簽,“識別”垃圾種類並自動打開相應的桶蓋,防止扔錯。同時,垃圾桶表面裝有一塊顯示屏,可以顯示桶內溫度和垃圾的滿溢程度,當垃圾桶溫度過高時會自動警報,防止垃圾自燃﹔當垃圾快要滿溢時,垃圾桶便不會打開。整個裝置通過太陽能電板補充電量,非常環保。

“我從小就喜歡干家務,每次都會整理出很多垃圾,往往都是將垃圾混裝在一起,不進行分類。有一次我去扔垃圾時,被一位環衛工人看到了,他告訴我,這樣扔垃圾既不環保又不衛生,他還和我們介紹垃圾分類的種種好處,讓我深受啟發。”蔣同學告訴記者。

從五年級開始,他就想設計一種產品,幫助人們進行垃圾分類,並養成好習慣。上了初中后,他學習了編程,參加了杭州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這想法開始才得以實現。

“這個垃圾桶,我初一就開始設計制作,整整花了兩年時間。”蔣同學說,垃圾桶外表看來挺簡單的,但上面的每一個芯片都是他自己焊接上去的,裡面還涉及許多程序編寫,幫助語音和垃圾識別功能的實現。

為了讓這個垃圾分類智能桶盡善盡美,這兩年,蔣同學走訪了杭州的垃圾填埋場,在小區裡採訪保潔工作人員,查閱各種有關垃圾分類的資料,“如果這個垃圾桶被廣泛投入使用,溫度感應和滿溢警報功能,能幫助清潔部門監控每個垃圾桶的狀態,及時清理垃圾防止滿溢,並且能避免夏天因為溫度過高引起桶內垃圾自焚。”

在制作智能垃圾桶的兩年中,蔣昊天完全沒有想過放棄,隨著垃圾桶功能不斷完善,他也越做越起勁,能為杭州的垃圾分類盡一份力,他覺得很開心。

“這兩年,看他花這麼多時間在制作垃圾桶上,我一開始挺擔心他的學習,但看到他這麼投入地鑽研,我便決定全力地支持他。”蔣媽媽說。

不僅設計垃圾桶,蔣昊天在日常生活中也不斷踐行著環保理念,他們家很早之前就設置了三個垃圾桶,將垃圾分為廢紙垃圾、難降解垃圾、廚余垃圾處理,父母雙方通常乘坐公共交通或是徒步出行,而他自己也是杭州低碳科技館的講解員,做了8年的志願者。(記者 梁建偉 通訊員 陳宏程)

(責編:實習生(曹雯)、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