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把素質教育融入醫學人才培養全過程

2019年07月23日08:4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素質教育融入醫學人才培養全過程

【知與行】

醫學人文素質是醫學的靈魂,也是衛生與健康事業發展的核心力量源泉。因此,必須要因應新時代,轉變傳統模式,豐富和發展新時代的醫學人文素質教育,通過醫學人文素質教育貫穿醫學人才培養全過程來實現育人目標。

醫學人文素質教育還有不足

目前,國內醫學課程普遍存在著通識教育、基礎醫學和臨床醫學三段式分割的局面,導致醫學院校普遍重專業輕通識,缺乏人文素質教育氛圍。從傳統醫學教育模式的效果看,人文素質教育與專業知識教學存在斷裂,直接造成了醫學教育體系不完整、不連貫,甚至導致學生職業生涯中的價值缺失。

重專業輕素養。長期以來,我國醫學課程偏重專業化,醫學人文素質教育整體起步較晚,且以往的醫學人文素質課程缺乏系統設計。從學科建設看,我國醫學人文學雖有一定發展,但醫學人文學的學科歸屬與劃分尚未確定,缺乏從戰略的高度進行學科建設的規劃。從課程設置看,一些醫學院校的醫學人文課程開設不足,主要集中在《醫學倫理學》《醫學心理學》《人際溝通與技巧》《衛生法學》4門醫學人文必修課程,人文醫學課程建設缺乏整體規劃,未能較好地融入醫學生培養整體目標中,課程開設存在一定的隨意性﹔同時,醫學人文課程的教學時間安排也不夠合理,在教學內容、教學方式和教學成果上,較之醫學專業課程缺乏吸引力,難以貼近醫學職業素養的現實需求,整體上缺乏系統化的課程體系設計。

重課堂輕實踐。一方面,醫學院校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放到了醫學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術的培養上,醫學生人文素質教育的感知體驗活動較少,特別是缺乏除主課堂以外的其他體驗途徑,導致醫學人文素質教育長期收效甚微。另一方面,醫學人文素質教育借助第一課堂的形式,在教學內容上偏重於概念、理論的講授,而教學方式不能將醫學人文素質課程內容貼近醫學職業素養,缺乏實踐和體驗,未形成有計劃、有目標的完整的實踐體系,從而使醫學人文素質教育在專業課堂與實踐鍛煉中呈現出“碎片化”結構,很難形成合力。

醫教不協同,未將醫學人文素質教育融入校園整體文化建設。目前,醫學院校均開展校內外人文素質教育活動,但力度、廣度和深度還不夠。首先,醫學人文素質教育融入校園文化中,缺乏系統的設計規劃,良好的文化教育氛圍未能形成。其次,在校外社會實踐活動方面,雖然有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作為依托,但往往由團委教師、輔導員(非醫學專業)帶隊較多,缺乏專業教師的指導和引領,學生社會實踐也僅停留在較為表層的感性認知上,缺乏進一步的專業化理解。再次,缺乏政府、社會組織的合作,單方面從院校方面做醫學人文素質教育實踐活動,社會宣傳和關注度不高,長期的實效性難以保障。

建構醫學人文素質教育的特色培養體系

要解決醫學人文素質教育難以從理念到課程再到社會實踐進行整體設計這一難題,就有必要自主建構醫學人文素質教育特色培養體系,對醫學人文課程進行系統規劃與頂層設計,打造全員、全人、全面、全方位、全周期相互貫穿的課程體系。

(一)全景式布局。提升對醫學人文素質教育的認識與理念。“全景式”布局,將醫學人文素質教育與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相銜接,把醫學人文素質知識與“健康中國”發展戰略相對接,把以德樹人、文化育人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醫學人文素質教育的課程體系,把實現健康中國的戰略目標充分體現在醫學教育的整體規劃設計中,建立“全景式”人才培養目標體系,整體布局、分項規劃、交叉滲透,以此打牢基礎,從而培養社會急需、德才兼備的高素質醫學專門人才。

(二)序貫式展開。打造醫學人文課程與專業課程、社會實踐相融合的創新路徑。把醫學人文素質教育貫穿到醫學人才培養的全過程。在“大教育”體系框架下,將基礎課中貫穿醫德與人文教育,把專業課與人文社會實踐相結合,促進醫學科學精神與人文精神的融通和共建。在專業課程與人文課程融合過程中,積極運用鮮活的實例,發揮專業課程對學生人文素質養成的潛移默化作用﹔在組織管理上,做好組織引導,鼓勵醫學生在實踐中提高人際溝通能力、自我管理能力﹔構建富含醫學人文內容的校園氛圍,通過醫學院校獨有的文化精神對大學生進行醫學人文素質教育,通過校園文化,潛移默化地實現文化育人。

(三)過程性評價,建立醫學人文素質教育評估體系。一是加強對教材、教案內容的評估,使醫學人文素質教育不再是理論上的空談,而是落實到教案中。二是落實對教師的醫學人文意識與醫學人文教學能力的評估,從而提高人文教育的實效性,並把這方面的工作業績與專業教師的聘任、晉升、評優等結合起來。三是增強對課堂教學過程的評估。重點評估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是否結合本課程進行了有效的醫學人文素質教育,這種教學效果是否得到了學生的認可等。四是對醫學生的人文素質儲備進行測試。通過設置一些具有情景的人文題目,既有利於了解學生人文素質的基本情況,也便於解決醫學人文素養考核的問題,最終形成有效的醫學生人文素養評價指標體系。

推動醫學人文素質教育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國家、社會、學校和學生的共同努力。今天,加強醫學生的人文素質教育,造就高素質的醫療衛生人才,是高等醫學教育的重要任務。通過不斷更新醫學人文素質教育的理念,提升教師的人文素質,改進人文素質教學方法,形成全員育人、全過程育人的良好氛圍,就一定能夠培養出德才兼備、醫德高尚、擔當新時代重任的高素質醫學人才。

(作者:呂一軍,系溫州醫科大學副校長)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