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講好思政課把握十個“度”

2019年07月23日08:3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講好思政課把握十個“度”

“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明確提出了新時代思政課教師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的要求。做到“六個要”,對於高校思政課教師來講,就要努力在度上下功夫,爭做有“度”的新時代好老師。

一要有高度。思政課具有鮮明的意識形態屬性,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對思政課教師的首要要求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有高度,就是要牢記使命擔當,始終以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為言行自覺,勤勤懇懇為黨育人、兢兢業業為國培才。

二要有深度。思政課是理論課,思政課教師必須具有深厚的理論功底,才能“不怕問”“問不怕”。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是思政課的真經。有深度,就是要做到真懂。真學才能真懂,為此,我們必須自覺加強對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系統學習和研究,牢牢掌握貫穿其中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自覺加強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系統學習和研究,精准把握其理論實質、核心要義、深刻內涵和科學體系,做到“肚裡有貨”。要接地氣,理論聯系實際,深入了解世情、國情、社情和民情,分析和研究國際國內熱點問題,做到心中有數。要做到真講、講真”用學生聽得懂、聽得進去的語言講思政課。

三要有廣度。思政課內容涉及知識內容多、學科范圍廣,教師若沒有寬廣的知識儲備和眼界胸懷,是難以上好這門課的。做到有廣度,就要拓寬知識視野,本著開卷有益的原則,博覽群書,豐富跨學科知識,在知識對比中,詮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科學性和文化的先進性。要拓寬歷史視野,胸懷九十年中國共產黨史、五百年社會主義史和五千年中華文明史,在縱向對比中,印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必然性。要拓寬國際視野,在中外對比中,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四要有准度。思政課內容大都聚焦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政策性很強,要求思政課教師必須熟知有關文件,做到有准度。有准度,就是要求我們不僅要做到知其然,還要做到知其所以然,要求我們要做到實事求是,客觀分析和講解,講准、講活、講透,確保原汁原味,不當歪嘴和尚。

五要有硬度。思政課不僅在於傳播文化知識,更在於播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和幫助廣大學生樹立和養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硬氣,才有正氣,才會引領風氣。思政課教師必須要硬起來、有硬度。有硬度,就是要求我們要有崗位榮譽感,把“四個自信”內化為自身施教育人的最大底氣和心氣。我們要敢於堅持學業標准,做嚴師,平時嚴格要求、考試不放水,使學生真正學有所獲。我們要敢於管理,及時糾正學生的各種不良言談舉止,敢於把思政課打造成為良好課堂紀律的示范課。

六要有氣度。思政課面對的是青年群體,他們正值心理成長成熟的關鍵期,很多時候面子大於一切。對於教師的嚴格要求和管理,學生難免會產生抵觸心理,有時甚至會公開對抗和爭辯。有氣度,就是對學生要寬容,要換位思考,充分理解學生﹔對事要豁達,胸襟大度、不為情緒所奴役,更不小肚雞腸。

七要有溫度。愛是打開學生思想和心靈大門的金鑰匙,冷冰冰隻會適得其反,有溫度才能取得實效。思政課教師要胸懷仁愛之心,做有溫度的布道者。有溫度,就是要對教學、對學生投入真情感、付出心行動,用大愛溫暖感化每一個學生。要從課上走到課下,從一時走向一世,用大仁影響學生一輩子。要對各類思想上有困惑的學生關愛有加,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確保一個學生都跟得上、不掉隊。

八要有尺度。走進學生、融入學生,才能教育引導學生。但走近學生,也不是不與學生保持距離。有尺度,就是要有身份意識,時刻注意維護師道尊嚴,不能師不師,生不生﹔要有自律意識,做到心中有戒、心中有畏,不能突破道德底線、觸碰紀律紅線和法律高壓線。

九要有雅度。教師的言行風范是最生動的“活教材”。“其身正,不令而行”,思政課教師不能把高大上、真善美停留在嘴上,更要言傳與身教相結合,體現在自身言行中,做到有雅度,用自己優雅的言談舉止示范學生,對人對事公平公正、一身正氣,用人格魅力的內在雅熏陶學生。

十要有態度。態度決定行動。清空朗日下高談闊論不是真本領,暴風驟雨中捍衛真理才顯英雄本色。思政課教師要立場堅定、態度鮮明、愛憎分明、言行一致,堅決不做“兩面人”。有態度,就是要在任何場合都要敢於捍衛真理、維護正義,旗幟鮮明反對和批判以歷史虛無主義、民族虛無主義、政治虛無主義、新自由主義、極端個人主義等為代表的各種錯誤思潮,用馬克思主義真善美揭露其內在的假惡丑﹔就是要在任何情況下,都要發揚斗爭精神,敢於發聲、敢於亮劍,不怕惹事,堅決同各種反黨、反社會主義、反馬克思主義、反人類等的錯誤言行作斗爭,而不是奉行好人主義,選擇逃避,甚至是姑息縱容。

(作者:任福義,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學基地研究員)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