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思政課教學:因時而進 因勢而新 因形而活

2019年07月23日08:3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因時而進因勢而新因形而活

增強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思想性、理論性是推進其改革創新的根本所在。要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思想性、理論性創新,首先要求教師堅守住理論基礎要牢、政治標准要高、底線意識要強這樣幾條硬杠:

馬克思主義理論是思想政治理論課程的理論根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是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教學的理論基礎和行動指南。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在自身的工作學習中,隻有夯實這一理論基礎,才能固本清源。從事思想政治理論教育教學工作的一線教師,要樹立更高的政治標准來規范思想政治理論教育教學的各個環節,做到理論創新有高度,環節創新有標准,思想引領有方向。鑄魂育人、立德樹人是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的重大社會責任,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修養是每一名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必備的立身、立學和為人師的堅實基礎,是一名合格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所必須堅守的底線。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學生。

增強思想政治理論課的親和力、針對性是實現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具體途徑,這就要求教師教學做到因時而進、教學理念因勢而新、教學方法因形而活。

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內容要因時而進。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內容應緊貼當前社會實際,把理論教學融入到當下所發生的熱點問題和學生感興趣的問題上來。如對學生進行人生觀、價值觀教育時可適量增用系列“感動中國”人物事跡,用大量鮮活的人物事跡增強價值觀的引領作用。

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理念要因勢而新。思維方式、思維觀念創新是思想政治理論課常講常新的思想保障,隻有思想解放,教師才能敢想敢試、敢作敢為,教學理念的大膽創新關系到廣大師生在教與學過程中的實踐創新。破除思維定式和傳統觀念,克服“習慣思維”和“主觀偏見”,打破習慣勢力的束縛,創新思維方式和思想觀念。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在教與學的過程中時刻關注國內外最新的教學理念、最新的理論研究成果,時刻保持積極向上的學習心態。隻有思想解放了、理念創新了,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效果才能真正顯現出來。

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方法要因形而活。形是載體,活是目的。教學方法的改革與創新直接關系到教學過程是否活躍有序,教學效果達成度是否較高。既要落實教學目標、課程設置、教材使用、教學管理等方面的統一要求,又要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因材施教。

(作者:馬立國,系內蒙古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教研室主任﹔王文華,系內蒙古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