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特色團支部讓青年愛上團學工作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王海涵
2019年07月23日08:3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特色團支部讓青年愛上團學工作

最近,安徽科技學院社團聯合會主席衛聖十分忙碌。他要組織各個社團的團支部規劃團建活動,籌備新型團支部評審會,還要總結各社團的團組織生活、志願服務等開展情況。

“去年10月,我被選為社聯主席,同時兼任社聯團支部書記。當時,我對社聯工作規律不了解,心情緊張且忐忑。”衛聖回憶,自己上網查資料,請教老師,現在做團學工作已經得心應手,獲得感十足。

近年來,該校所有社團均實現團支部建設。學生可以在班級過團組織生活,也可以在社聯參加團學活動。該校還集中進行新生班級團支部培訓,為基層團建注入活力。

“八一社裡都是服役回來的學生,他們開展主題團日活動,組織學生步行前往小崗村拉練。清明期間,青年志願者協會團支部動員各社團開展文明祭掃活動,1000多人參加呢。今年7月,行舟漢服社、英語學習協會、綠風文學社等社團組成了彩虹支教團開展支教,社團聯合會的志願者還奔赴小崗村開展志願服務。”衛聖介紹,學校還在社團活動設計中融入新思想,面向全體社團會長和干事開展系統培訓,作為思政課的延伸和補充。

“我們發現班上同學們對就業感興趣,就琢磨開展創業、就業方面的活動。了解集體需要什麼,自身融入進去,才能影響、引領同學。”去年9月,該校藥物制劑專業的凌佛健服兵役回來,他覺得環境轉變很難適應,但忙碌的團學工作讓自己沉浸其中,也找到了和同學溝通交流的渠道。

課下,他和團支書一起動員同學參與團學活動,提升班級凝聚力,展示專業整體形象,創新思路方法,促進團支部創新發展。

“之前,老師說什麼我們做什麼,是執行者的角色。現在自己辦活動,要從組織者的角度思考,包括前期准備、會發生什麼、如何應對等。”凌佛健介紹,去年10月,他負責青馬班前期文件草擬、人員安排、課程協調等工作,不僅鍛煉自身,也和更多同學打成一片。

近年來,安徽科技學院將激發團員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和創造力作為團支部活力提升的源泉,做到團員創意團員提,團員活動團員辦,團員服務團員評,提升團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

該校團委宣傳部的孫懷迎同學覺得,團委工作節奏比較緊密,自己在團學宣傳工作中鍛煉了文字組織能力和社交能力,自身也變得有條理、有想法。

“我是鳳陽人,學過花鼓,大一時看了學校迎新晚會,覺得學姐們演繹的花鼓和小時候看到的不一樣。”該校藥物制劑專業的張靜是校花鼓藝術團團長,同時也是藝術團團支部書記。她經常組織花鼓社團觀看花鼓藝術紀錄片等活動,讓同學撰寫觀后感。她覺得,大家寫得富有真情實感,隻有真正熱愛這門藝術的人才能寫出這樣的文字,這也是主題團日活動的意義所在。

“學習花鼓藝術,和團學工作一樣,都是關於教育和傳承。每次演出,我家人都來觀看,過年家庭聚會,大家都會讓我表演一段。我發現很多人真心喜歡花鼓,花鼓應該被更多人知道。”張靜覺得,大學生非常有活力,思維也很活躍,應該多學習、傳承傳統文化。

“學校沒有專業的舞蹈老師,但很多同學都能站在舞台上自信地展示自己。這是社團磨練出來的自信,同時也是傳統文化滋養的結果。青年學生不僅跳花鼓,更能接受傳統文化的洗禮。”該校花鼓藝術團指導老師、團委副書記張聰介紹,青年學生在學習、練習的過程中,對文化有了感情,願意主動接近傳統文化,傳承文化。

大一學生裴影影之前對鳳陽花鼓並不了解。大一開學,她主動加入花鼓藝術團。“我沒學過舞蹈,但我很向往。有人知道我參加了花鼓社團,很詫異,覺得這是五六十歲人跳的舞,作為00后,我要改變別人對花鼓的印象。”裴影影介紹。

剛入學時,裴影影比較內向,通過參加社團組織的花鼓快閃等活動,她變得開朗起來。眼下,她覺得“自己還沒跳出學姐們那樣的神韻,要在舞蹈中表達出理念,還需要進一步努力”。

“近年來,校團委依托非物質文化遺產教育傳習基地,開展教育傳習活動,積極推進優秀非物質文化遺產鳳陽花鼓、鳳畫在青年群體中播撒傳承,引導和激勵青年學生繼承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培養有理想的先進文化踐行者。”該校團委書記黃立義說。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王海涵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