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唐勇明:核心素養體系已經成為教書育人的新方向

2019年07月23日15:0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研討會合影

人民網北京7月23日電 近日,核心素養教學研討會在北京師范大學京師學堂召開。

會上,北京市教委駐政務辦代表唐勇明致辭。他談到,基於核心素養的中高考新題型比重已經高達40%,卷面中以核心素養為考核目標的題目已趨近100%。如今核心素養體系已經成為教書育人的新方向,但新方向就有新挑戰更有新要求。面對考試方向的重大變革,老師必須改變教學方式,基於學科核心素養進行數學教學,思考如何打破常規﹔學生必須改變學習方式,具有較強的提問意識和獨立思考的能力,能發現並提出有創造性、探究性的問題﹔考核評定必須改變傳統方式,基於核心素養對老師教學水平、學生學習水平進行全方位的、過程性的評價。

中國數學基礎教育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全國數學教育研究會理事、北京師范大學數學科學院教授郭玉峰提出,初高中的舊課程限定了老師對核心素養的理解,而新課程教師一時無法正確傳遞給學生。所以老師需要接受新課程,學習核心素養新課程的教學方法,揣摩高考新題型。老師要先學於學生,才能將核心素養課程體系更好的傳遞給學生。

郭玉峰告訴記者,核心素養不是憑空出現的,目前研究組的問題在於核心素養的落地,核心素養的重點研究方向如何開展。而沒有有效“落地”的主要原因在於,現在一線教師缺少系統性的引領,課標的三個水平劃分和四個成分沒有有效結合,所以必須教師培訓先行。

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學數學編輯室主任李海東發表了題為《基於核心素養的教材編寫與教學建議》的演講,他指出,數學老師如果想要講好數學,就要挖掘數學內在價值並體現在教育的各個環節。在教導學生的過程中,老師起到的作用不只是給學生講授每一道題的具體解法,還需要講解每道題的“前因后果”,結合核心素養新教材讓每一個學生達到融會貫通的結果。

北京教育學院數學系教授、數學與科學教育學院副院長劉春艷強調“基於核心素養+數學能力+新設問具體情境=命題范式”。現在的考試在原來的基礎上增加了核心素養和具體情境的新題型,老師們需要針對這兩點進行培訓。

析有數學創始人、析有數學核心素養研究院院長王科文介紹,北京師范大學與析有數學建立課題組戰略合作關系,研發出“基於核心素養的數學能力平台”,專注研究中高考新題型,基於生活情境的數學建模,並配套了專業的教師培訓體系和教育課程,讓教師成為核心素養教學的先行者。

據悉,本次研討會由北京師范大學數學科學學院、析有數學聯合舉辦,十多位知名專家及兩百多名北京名校一線骨干老師參加了會議。(孫競 褚昕嵐)

(責編:實習生(褚昕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