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大“薪火計劃”助推青年扎根基層

2019年07月23日08:52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近日,北京大學舉行2019年赴基層和西部地區就業畢業生歡送會。會場內一片紅色海洋,數百名2019屆畢業生,與師生校友共話臨別的不舍與奔赴基層的選擇。

“什麼是北大人的氣質呢?我想,應該是對這個國家和民族始終抱有溫情和敬意,對他人的不幸和苦難擁有感通的能力﹔是一種透著韌勁的溫柔,一種智慧而悲憫的情懷。”法學院2015級本科生劉柱材發言時說。

歡送會上,兩名選調生校友代表郝壯敏和畢鵬與4位即將奔赴基層崗位工作的2019屆畢業生,各自分享了他們基層工作的經歷與選擇基層的初心。

近年來,北京大學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實施“紅綠藍”三色就業戰略,鼓勵畢業生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始終把引導畢業生到基層和西部地區就業,作為就業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

2019年初,北京大學提出深入基層“薪火計劃”,在五四運動100周年和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在育人工作中進一步強化思想引領,教育激勵青年學生把熱愛祖國作為立身之本,將深入一線作為成才之基,奉獻祖國、奉獻人民,努力做新時代的“追夢人”和“圓夢人”。

該計劃被概括為“十百千萬”四個關鍵詞,分別對應:聯系10個重點省份舉辦省情日、省情周活動,選拔100名選調生校友導師並邀請回校開展百場“我在祖國基層”報告會,為1500余名北大選調生建檔立卡,發動1萬名學生以主題黨團日和各類社會實踐的形式,走出學校、深入基層,在實踐中學習。

選擇:傳承北大人的家國情懷

北京大學的畢業生找份“好工作”不算難事。

據了解,2018年北京大學的總體就業率達到98.02%,多年保持高位穩定。同時,在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2018年《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排名》中,北京大學位列第19位,連續多年蟬聯內地高校畢業生就業能力榜首。

“我本人就來自基層,也很想到基層去做一些實際工作,當時覺得這個機會很不錯。”提起選擇選調生,2012屆法學碩士畢業生王海南說。在北京大學,選擇到基層工作的畢業生並不少。據該校學生就業指導服務中心數據統計,自2010年以來,全國累計已有北大選調生接近2000名。

2016年,北京大學環境科學專業的鄭明鳳碩士畢業后,跨越大半個中國,來到了新疆阿克蘇地區庫車縣。他告訴記者:“我也是農村出身,想要了解基層的問題就需要到基層中去。尤其我們接受了這麼優質的教育,更需要回饋社會。”

鄭明鳳認為,北京大學畢業生選擇扎根基層是北大人家國情懷的一種傳承。他說,“自有選調生以來,每年都有師兄師姐放棄北上廣的高薪、大城市的戶口到基層去。我覺得這需要勇氣,沒有回報社會的信仰,沒有想著國家和民族的命運,很難作出這樣的選擇。”

樊志璞是北京大學藥學院2013級本科生、2017級碩士研究生,今年畢業之后即將赴內蒙古自治區工作。她是一位蒙古族姑娘,家住內蒙古的一個縣城,“那裡算不上富裕,但人們的生活水平還算不錯”。

談到回到家鄉就業的選擇,樊志璞在歡送會上講述了一個身邊的故事:叔叔家5歲的弟弟突然發燒,家人第一反應不是去醫院看病,而是去一個小藥店配藥,配藥的阿姨僅僅憑著家屬的簡單描述就開出藥方。

看到家鄉的人們還沒有正確的用藥就醫常識,在需要及時尋醫問藥的時候得不到正確的指引,她決定參與學校的用藥安全實踐,在鄉鎮舉行安全用藥科普講座,為基層群眾發放常用藥品,並為他們講解如何正確使用。

有一次講座結束后,一個小女孩拉著她的手說:“姐姐,以后我也想上北大,我要當醫生給奶奶看病,這樣奶奶就不怕沒錢去醫院治病了。”

從那時候起,樊志璞下定決心,“基層醫療工作的一點點進步,或許能給老百姓的健康帶來巨大的幫助,所以,我要回到家鄉,到基層去。”

2018年是北大120周年校慶,新疆選調生、現任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克陶縣皮拉勒鄉黨委書記的鐘梓歐受邀參加本科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他送給師弟師妹們三句話:第一句話,選擇很難,但經歷風雨之后彩虹會更美麗﹔第二句話,基層很苦,但腳底踩泥之后心裡會更踏實﹔第三句話,邊疆很遠,但讀懂祖國之后人生會更精彩。

堅守:在基層大熔爐淬煉成鋼

剛到南疆時,鄭明鳳就遇到語言不通、飲食習慣不適應、風俗習慣不了解的難題。為了更快地融入當地生活,鄭明鳳給自己取了一個維吾爾語的名字,每天都用自創的“一五一十”法來學習維吾爾語。

最初接觸維吾爾語的鄭明鳳,對周圍的一切都充滿了強烈的求知欲,“我一有空就去找老鄉聊天,這叫啥、那叫啥,追著人家問。我不僅學會了一門語言,還收獲了老鄉的親近和信任”。

“天地廣闊、大有可為”,這一句話被多位基層干部頻繁提及。

王海南介紹,自己到基層先后經歷了興奮期、體驗期、徘徊期、成熟期4個階段,當面臨是留基層還是回省直機關的選擇時,他最終選擇留在鄉鎮為當地群眾做點實事。

他告訴記者,最令他感到高興的是,在他和班子成員共同努力下,今年年底,該鎮於塘坊村的“土地增減挂鉤項目”將讓426戶村民住進新樓房。

在基層工作的獲得感,北京大學中文系碩士畢業生宗立冬也深有體會。回顧自己近6年的基層經歷,宗立冬指著照片,用“一張床”“一碗面”“一棟樓”“一班列車”“一座小鎮”來概括,風趣幽默但也格外真實。

2013年從北京大學畢業,他就來到寧夏利通區金積鎮。從文書、秘書到團委書記、駐村第一書記,再到副鎮長、鄉長、黨委書記,6年時間裡他把基層崗位“做了個遍”。

在走訪調查之后,他意識到想要實現鄉村振興,必須有科學合理的產業規劃。於是,他結合鄉鎮實際,主持編制規劃方案,建設健康產業園。幾年時間,他的一雙手在不知不覺中有了一層厚厚的硬繭,同時也贏得了當地百姓的認可。

支持:讓有信仰的人更有力量

據了解,2018年,北京大學首次提出並實施“紅綠藍”三色就業戰略,分別對應基層紅、國防綠和國際藍。近年來,北京大學赴基層和西部就業的畢業生人數大幅增長,2019屆畢業生到國家重點地區和重點領域就業人數繼續穩中有進。截至7月初,赴基層和西部地區工作的畢業生已達559人,再創歷史新高,其中429人簽約29個省(區、市)的定向選調生和人才專項引進項目。

與此同時,分布在全國各地的北大選調生一直是全校師生“最牽挂的人”。每年畢業季,學校都組織專場座談會,書記和校長與即將奔赴基層的同學深入交流,彼此交心﹔每次出差時,看望當地的選調生已成為學校領導、老師們的固定安排。

北京大學2019年畢業典禮上,校長郝平以《做永遠向上的青年》為題發表講話,他向在場畢業生介紹說,2018年自己到延安看望選調生。一位90后的北大畢業生,主動請纓到貧困村工作,初春時節,為了給剛剛開花的蘋果樹保暖,讓老鄉們有一個好收成,他在山上堅守了三天三夜,老鄉們伸出大拇指夸贊他是一個“好后生”。

在2019年赴基層和西部地區就業畢業生歡送會上,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邱水平囑托畢業生:服務基層西部,一要心系家國、忠貞向黨,保持政治上的清醒與堅定,做政治過硬的干部﹔二要干淨做事、規矩做人,時刻提醒自己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清正廉潔的干部﹔三要擔當使命、永久奮斗,面對人民謙遜好學,遇到困難挺身而出,做腳踏實地的干部﹔四要心胸開闊、快樂生活、身體健康,做素質全面的干部。(楊寶光)

(責編:實習生(徐瑋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