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更多香港學生期待到內地升學 報讀人數創新高

2019年07月22日08:4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香港“高考”已於日前放榜,香港高中畢業生們在等待將於8月公布的大學學額分派結果的同時,積極為未來作打算,其中不少人計劃到內地升學。

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參加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生計劃的港生人數同比增加9.2%,佔報考中學文憑考試考生人數的6.25%,創2012年免試招生計劃推出以來的新高。

香港學生阿晶通過這項計劃報讀了內地高校,首選是華南理工大學的經濟專業。

“現在內地大學的水平很高,家人都很支持我報讀。”阿晶對記者說,她在本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相當於內地高考)中考得不錯的成績,預料能順利入讀香港高校,但赴內地升學仍在她的考慮之列。

免試招生計劃自2012年推行以來,港生反應一直熱烈。特區政府教育局數據顯示,2017至2018學年,通過免試招生計劃獲內地高校錄取的香港學生共有1295人,分布在150個不同的專業﹔2018至2019學年,錄取人數為1556人。

今年免試招生計劃首輪錄取結果將於7月24日至28日公布。負責處理免試招生計劃申請事宜的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於7月中旬在港舉辦了免費講座,邀請多所內地高校的師生,向香港學生介紹在內地讀書和生活的情況。

阿晶是講座的參加者之一,她向老師們詳細查問入學前的准備。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她表示,最初有點擔心不適應內地生活,但聽完講座之后,知道學校會提供足夠的支援和輔導,讓她放下心來。

記者觀察到,不少香港學生在講座結束后仍意猶未盡,把握機會向正在內地讀書的港生了解更多資訊,從住宿環境、學習氣氛,乃至畢業后的出路等都一一細問,又互相交換微信和電話號碼,方便日后聯系。

作為過來人,目前在華南師范大學修讀歷史專業一年級的港人鄭君豪,與香港學生分享了他在內地讀書的體驗。

“內地學習氣氛很強,會推動你更加勤奮。”他說,在內地讀書,同學們來自五湖四海,讓他認識到不同地方的風俗,大大拓寬了視野。

去年在香港高中畢業的林筱婧,在港沒有被心儀的專業錄取,又不想修讀不喜歡的科目,於是選擇到內地升學,入讀華南師范大學的小學教育專業。

“香港高校學額不足,到內地升學的確為港生多提供了一個選擇,也有較大機會修讀自己感興趣的專業。”她表示,內地學歷在香港認受性高,不擔心將來就業問題。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數據顯示,參與本屆文憑考試的48305名在校高中生當中,超過四成獲得大學錄取的基本成績,他們將競爭約1.5萬個特區政府資助的大學本科學額。

目前港生升讀內地高校主要可通過三個途徑,除了參加部分院校的免試招生計劃外,還可參加專門為台港澳僑生而設的聯招考試﹔另外,港生可參加個別院校的獨立招生計劃。(記者張雅詩)

今年通過各途徑報考內地高校的香港中學畢業生超過1萬人,其中參加免試招生計劃並已進行確認的有3511人,而報讀人數最多的專業,依次為經管金融類、醫學類、工程類、新聞傳播類和語言類。

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主任鞏萬表示,今年報名到廣東省高校就讀的人數顯著上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發布有一定推動作用。另外,香港居民可參加內地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的新政策,也吸引更多港生報讀內地師范大學。

教育部於2011年宣布63所內地高校對港生豁免內地聯招考試,並於2012年開始推行,學校依據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擇優錄取學生。今年參加該計劃的內地大學數目增至112所。部分新增的院校開辦了香港高校未能提供的課程,為港生提供更多元化的學科選擇。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