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四部門發文力推數學學科發展

2019年07月22日08:4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學是通往星辰大海的密鑰 四部門發文力推學科發展

“如果走的路正確,中國在未來十年內可以發展成最好的數學強國。”著名華人數學家丘成桐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隻要政策支持、資金充裕,科研工作者擁有足夠的發展空間,中國科學一定會有大發展。

這條路不容易,中國一直在努力。為切實加強我國數學科學研究,科技部辦公廳、教育部辦公廳、中科院辦公廳、自然科學基金委辦公室近日印發了《關於加強數學科學研究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的通知。

“一個字:好,兩個字:很好,三個字:非常好。”談及該文件的出台,中國科學院院士袁亞湘這樣回復科技日報記者。

感到振奮的不止袁亞湘一人。“這個文件非常好,其實早就該有這樣的政策,來推動我國基礎數學的發展。”中國科學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田野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數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伽利略曾說過:“大自然這本書是用數學語言寫成的。……除非你首先學懂了它的語言,……,否則這本書是無法讀懂的。”愛因斯坦花10年時間重修數學,為創建廣義相對論打下基礎,二戰中數學家幫助聯軍躲過德國襲擊,扭轉戰局。用此前參加《我是演說家》安利數學的英國華威大學數學專業畢業生的數學痴學者游斯彬的話說,數學是通往星辰大海的密鑰,是國防科技的護盾,是我們腳下這片土地的未來。

“數學是自然科學發展的基礎。”田野說,“美國如今科技實力如此強大,與其完善的數學研究布局分不開。”他說了一些小事。“我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據我所知,該校的很多數學專業畢業生日后並沒有從事科研工作,而是去了華爾街的各大公司,將數學知識與各專業結合得非常好。”田野說,“同時,美國很多大企業都有大量專門的數學人才。”

“我的一個美國朋友,他以前不是搞數學的,由於一些原因轉到做純數學研究上來,僅僅兩三年后,他就發表了質量非常高的論文。后來他說,這是因為他在此前的工作中用到了非常多和深的數學知識,這表明在美國,數學已經與其他各行業融合得非常深,起到很好的支撐作用。”田野說,這些小事讓他深刻感覺,相比之下,我國數學研究需進一步加強。

確實,數學也是重大技術創新發展的基礎。數學實力往往影響著國家實力,幾乎所有的重大發現都與數學的發展與進步相關,數學已成為航空航天、國防安全、生物醫藥、信息、能源、海洋、人工智能、先進制造等領域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撐。

讓田野高興的是,《方案》對數學是一切科學的基礎、加強應用數學和數學的應用研究、推進和深化高層次的國內外交流與合作都做了部署。

在持續穩定支持基礎數學科學方面,《方案》提出,鼓勵科研人員瞄准數學科學重大國際前沿問題和學科發展方向開展創新性研究,鼓勵探索新思想、新理論和新方法,強化優秀人才培養,爭取取得重大突破﹔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建設基礎數學中心。

在加強應用數學和數學的應用研究上,《方案》表示,支持科研人員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和國際前沿研究,面向制約核心產業發展的瓶頸問題,針對重點領域、重大工程、國防安全等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中的關鍵數學問題開展研究。支持地方政府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建設應用數學中心。

“《方案》強調了支持數學科學研究發展的三大舉措,都很重要,關鍵是要落實。”袁亞湘說。

袁亞湘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曾建議,加大政府對基礎科學的投入。對不適合組建國家實驗室的基礎學科領域(如數學),建議科技部根據其學科特點也布局相應的經費支持形式,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進一步增加“天元數學基金”的投入,中國科學院、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長期穩定地支持“國家天元數學交流中心”在昆明的建設和運行。

田野也有同感。“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要對一批瞄准數學科學重大國際前沿問題和學科發展方向開展創新性研究的科研人員給予持續穩定支持。”他說。

此外,關於基礎數學中心建設,田野說,近年來,北大、清華、中南大學、浙江大學等陸續建立了一些數學中心,“這些中心有各自的側重點,也有不同訴求,我更希望能從國家層面建立一個溝通交流平台,讓這些中心的人才、資源充分融通,因為,數學領域的前沿重大問題就那麼多,如果讓這些中心聯合起來發揮優勢,更能節約資源,獲得更好的效果”。(記者 操秀英)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