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紙漿和塑料同步分選技術點亮中國MBA創業大賽

2019年07月19日11:1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黨委書記 楊頡

人民網北京7月19日電 在當前各地大力推進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的背景下,近日閉幕的2019第十七屆中國MBA創業大賽全國總決賽中,南開大學“中小城市生活垃圾資源化處置綜合方案”引起了各方關注。南開大學團隊自主研發的“生物液化預處理+梯級分選”技術和設備,是目前國內外唯一能夠將紙漿和塑料同步分選的技術,廢液廢渣近零排放。該項目因此獲得了本屆MBA創業大賽總決賽常規賽季軍。

在本次總決賽中,17個常規賽參賽項目具有高科技屬性的有13個,11個項目擁有上百項各類專利,這些項目緊緊圍繞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新能源、智慧醫療等前沿科技,又切入到日常生活領域,如健康保健、食品養生、生活垃圾處理等。清華大學“鎂伽機器人”項目憑借機器人技術+AI人工智能應用技術奪得常規賽冠軍,同濟大學“RT電磁執行器助力中國智能制造”項目獲得常規賽亞軍。

值得關注的是,科技項目中涉及健康保健方面的多達5項,廈門大學“醫療激光器”,上海交通大學“健康‘走’著瞧步態分析儀”、天津大學“全自動臨床質譜前處理儀”屬於高科技的醫療器械產品,而河南財經政法大學“高通量基因測序平台”、北京理工大學“新型肝損傷試劑盒”屬於生物醫藥類項目,它們雖然都剛剛起步,但已有部分產品實現了銷售。

此外,不少MBA項目抓住消費升級為主題,將AI、VI以及人工智能,應用到傳統的消費場景中,提升用戶體驗,彰顯MBA創業的市場價值。如來自台灣交通大學的“Cellbedell 智慧前台系統”項目,結合AIOT與人工智慧創造旅客新體驗﹔香港浸會大學“芝麻開門·VR All In One”,以交互式大空間虛擬現實(VR)系統為基礎,結合大膽的想象,用全新的科技為體驗者打造沉浸式的超現實體驗。

據介紹,中國MBA創業大賽創辦於2002年,是由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發起,面向境內外知名商學院MBA學生的一項創業主題賽事。本屆大賽啟動於2018年1月,共吸引了91所境內外商學院313支MBA團隊參賽。值得一提的是,本屆每個賽區均組織了賽前創業訓練營,集中組織對商業機會的鑒別、商業模式的提煉、商業計劃書的撰寫以及路演技巧等進行培訓,並且委派創業導師對進入第二輪的項目進行“一對一”指導。

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黨委書記楊頡表示,大賽特有的市場化選項模式以及平台化的服務模式,為參賽團隊帶來專業化的項目指導,並且配套資本對接服務,促進了參賽項目的快速成長。(孫競 曹雯) 

(責編:實習生(曹雯)、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