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冒充學生騙家長!南寧警方打掉一批電信詐騙窩點

本報記者  劉佳華
2019年07月19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是小軒”。因為小軒是兒子的名字,收到這樣一條QQ好友申請時,廣西桂林的尹女士隻遲疑了一下,就通過了。對方立即發來一段話:“媽,我有個學習上的事要和你說。”

  “我們學校邀請重點大學的資深教授來做培訓,英語、數學、計算機三門課,培訓時間是晚自習,不影響正常上課,我已經試聽過了,很想報名。”“一門課要3800元,培訓一年。你同意的話就幫我報名,全校培訓名額現在就剩幾個了,我怕晚了沒名額。”對方隨即發來一個電話,讓尹女士趕緊聯系這位負責培訓班報名和收費的“梁主任”。

  尹女士不疑有他,立即電話聯系“梁主任”,確認報名后又按照“梁主任”所說通過微信轉賬將11400元“培訓費”轉給一位“財務老師”。不一會兒,QQ上的“小軒”發來消息,說已經報名了,但還有教材費沒交,一門課1200元,尹女士又轉過去3600元“教材費”。

  當“小軒”又發來信息,說想報精英班沖擊重點大學時,尹女士方覺上當!孩子已經上大學了,連忙給孩子打電話核實,孩子茫然:哪有什麼培訓班!

  這件事發生在去年年底,當天尹女士就到公安機關報案。警方發現,詐騙分子冒充學生向家長詐騙“培訓費”“教材費”,這類案件近期時有發生。調查后發現,不少被打擊的詐騙窩點嫌疑人均通過QQ向韋某購買學生家長相關資料,用於冒充學生實施詐騙。

  韋某是誰?為什麼會掌握學生及家長相關信息?南寧警方發現,嫌疑人韋某原供職於某互聯網公司從事編程工作,有自主開發軟件能力,2017年下崗后便利用自己編寫的軟件非法獲取QQ群成員信息,整理分類,並和妻子顧某一同將信息向多個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團伙分銷。在警方抓捕現場,嫌疑人韋某對其盜取QQ群信息並出售的違法行為供認不諱。

  “嫌疑人韋某收到詐騙團伙‘訂單’后,從軟件后台數據庫中整理出學生家長QQ群資料,賣給網絡詐騙團伙,初步調查有13個網絡詐騙犯罪團伙向他購買QQ群資料,其中包括詐騙尹女士的一犯罪團伙,該團伙相關犯罪嫌疑人已被逮捕。”南寧市公安局網安支隊三大隊民警徐權智說。

  利用自制軟件非法獲取並販賣公民個人信息,這類新型網絡案件在全國尚不多見。南寧警方對韋某的下線網絡詐騙犯罪團伙進行打擊、收網,已陸續搗毀25個電信網絡詐騙窩點。南寧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十一大隊大隊長覃佳森介紹,南寧市公安局已成立以刑偵為主導的“三合一”大數據作戰平台,用於及時研判和打擊類似的新型網絡詐騙。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9日 12 版)

(責編:郝孟佳、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