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三部門:爭取2020年底消除義務教育階段66人以上大班額

2019年07月18日08:5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教育部、發改委、財政部日前聯合下發《關於切實做好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提到,爭取到2020年底,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額,基本消除現有56人以上大班額,全國大班額比例控制在5%以內。

《意見》明確了做好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的主要目標,即用兩年時間,爭取到2020年底,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額,基本消除現有56人以上大班額,全國大班額比例控制在5%以內﹔科學合理設置鄉鎮寄宿制學校和鄉村小規模學校,基本補齊兩類學校短板,辦學條件達到所在省份基本辦學標准﹔實現農村義務教育學校網絡教學環境全覆蓋,不斷提升農村學校教育信息化應用水平。

《意見》提到以下三項重點任務:

——消除城鎮學校大班額。各地要採取“倒排任務”的方式,將省級人民政府審定的消除大班額專項規劃2019—2020年工作任務進一步細化,制定詳細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對於整體教育資源不足的地區,新建和改擴建學校校舍項目要提早實施,並先期啟動征地、立項審批、招投標等前期准備工作,力爭在2019年底校舍建設項目都能開工建設,2020年底前建設項目基本竣工。對於整體教育資源雖然符合要求,但因結構不合理造成大班額的地區,要引導生源合理流動,避免產生新的大班額。

——加強鄉鎮寄宿制學校和鄉村小規模學校建設。各地要按照“實用、夠用、安全、節儉”原則,合理確定兩類學校基本辦學標准,進一步修訂完善農村義務教育學校布局專項規劃。對於鄉鎮寄宿制中心學校,要按照標准化要求,加強宿舍、食堂、廁所和體育運動場地建設,配齊洗浴、飲水、取暖等學生生活必需的設施設備,全面改善學生吃、住、學、文化活動等基本條件,滿足偏遠地區學生和留守兒童的寄宿需求。

對於規劃保留的鄉村小規模學校,要結合實際設置必要的功能教室,配備必要的設施設備,保障基本教育教學需要,防止盲目撤並鄉村小規模學校人為造成學生輟學和生源流失,避免出現新的校舍閑置問題。同時,按照標准為邊遠艱苦地區兩類學校教師建設必要的周轉宿舍,統籌做好扶貧移民搬遷學校規劃建設工作。

——推進農村學校教育信息化建設。各地要按照教育信息化“三通”要求,通過光纖、雙向寬帶衛星等方式,加快推進農村學校寬帶網絡接入,實現全覆蓋。完善學校網絡教學環境,為確需保留的鄉村小規模學校建設專遞課堂、同步課堂,共享優質教育資源,提高應用服務水平和信息化教學能力。開展“互聯網+教育”試點,探索構建高速泛在、開放共享、安全可靠的教育信息化環境,進一步提升農村學校教育信息化應用水平。

《意見》明確,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工作由中央統一部署,省級人民政府統籌安排,縣級人民政府具體實施。地方各級教育、發展改革、財政等部門要各負其責、加強協作、形成合力,確保各項工作落實。

《意見》指出,縣級人民政府及其教育、發展改革、財政等部門要以消除大班額專項規劃、修訂完善后的農村義務教育學校布局規劃、扶貧移民搬遷學校規劃,以及實現中小學校網絡教學環境全覆蓋需求為基礎,針對每一項重點工作內容,明確細化每一所不達標學校應採取的措施和時間安排、資金來源,編制2019—2020年工作規劃和分年度實施計劃。

《意見》提到,在繼續安排農村義務教育學校校舍安全保障長效機制、教育現代化推進工程等資金基礎上,中央財政通過安排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補助資金,支持中西部地區和東部部分困難地區。

補助資金採取因素法分配,首先按照西部、中部、東部各佔50%、40%、10%的區域因素確定分地區資金規模,在此基礎上再按基礎因素、投入因素、績效因素各佔60%、20%、20%的權重分配到具體省份,重點向基礎薄弱、財力困難的省份特別是“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傾斜,並對教育脫貧攻堅、前期化解大班額、推進兩類學校建設、加強教育信息化應用等方面工作力度大、成效顯著的省份予以適當獎勵。

《意見》強調,教育部、發改委、財政部對各地相關工作開展情況進行督導督查。省級人民政府及其教育、發展改革、財政等部門要加強過程檢查,及時發現和協調解決有關問題,督促市縣按照工作規劃和年度計劃,依法依規實施工程項目,確保按時完成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工作。對套取、挪用、截留資金以及舉債建設、項目管理失職瀆職等違紀違規問題,要嚴肅查處並依法依規嚴肅追究相關單位和責任人的責任。各地要採取適當方式公開有關信息,自覺接受社會監督。

(責編:實習生(曹雯)、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