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讓更多技能大師走上講台

連海平
2019年07月17日09:3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近期,不少職業院校啟動了教師招聘工作。同時具備理論教學和實踐教學能力的“雙師型”教師,成為最近招聘的關鍵詞。不過,有記者近日持續採訪多家職業院校發現,技能人才在成為“雙師型”教師的過程中還存在一定困難,比如達不到入“門”的學歷要求。

技能大師想進職業院校成為“雙師型”教師,卻因為學歷達不到要求而好夢難圓,在過去不足為奇,高校招聘教師,學歷往往是必備條件,是一道硬杠杠,一般都要達到博士畢業。但在當下,尤其是高職院校招聘時,仍然拘泥於這些老規矩,不敢有所變通,未免失之於古板。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高職院校今年擴招100萬人。高職院校大擴招,要解決“誰來讀”問題(政策已作出安排),還面臨著“誰來教”難題。據專業人士測算,高職院校擴招100萬人,按照教育部要求平均師生比為1︰18來計算,全國高職院校共缺5.5萬名教師。面對巨大的師資缺口,必須多管齊下,內部挖潛是應該的,加快培養力度也是必需的,但又是不夠的,必須要廣發“英雄帖”,從社會中延攬各類專業人才,共同完成高等職業教育之重任。

從各類職業院校畢業、在各類技能大賽中獲得“技能大師”稱號的人才,無疑是“雙師型”教師的最佳人選,他們既有一定的理論基礎,更有突出的實踐特長,讓他們登上高職院校講台,發揮個人特長,再合適不過了。如果僅僅因為學歷等硬件達不到要求而入職無門,不僅對其本人,對高職院校、職院學生也是一種損失。因此,高職院校在招聘技能大師時,有必要因時制宜,靈活處理諸如學歷等問題,不要墨守成規而白白錯失擴容提質的大好機會。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