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小目標+大目標 發展指導成就每一個學生

2019年07月16日08:5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高中不僅是個體從兒童青少年向成人過渡的重要時期,步入大學和社會的准備時期,還是個體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形成的重要時期,同時,也是各種問題包括心理行為問題的高發期,對個體未來的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影響。這些都說明高中生的發展需求是多方面的、多維度的。在我們進行的全國10個省市86所普通高中學校近25000名高中生的調查中,發現高中生對發展指導的需求呈現以下順序:品德發展>生涯發展>生活發展>心理發展>學業發展。而且,國內外關於中小學生心理健康的研究也發現,現在沒有問題未來也不會有問題的學生佔比為80%,現在沒有問題未來可能有問題的學生佔比15%,現在出現問題的學生佔比僅為5%。這些研究結果表明亟須加強高中學生發展指導。

把握學生發展指導的關鍵環節

《指導意見》明確提出要從兩個方面加強高中學生發展指導:

一是注重指導實效。《指導意見》首先明確了學生發展指導的內容,包括品德、學業、心理、生涯和生活等5個方面。這5個方面不僅是對黨的教育方針“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具體化,也是普通高中學生發展最為基本和重要的5個方面﹔其次明確了教育部門、高中學校和高等學校的指導責任,積極推進高中學生發展指導的專業化建設,改變過去根據經驗進行學生發展指導的模式,提升學生發展指導具體可操作的水平﹔最后明確了學生發展指導要達成的目標,著力提升學生選修課程、選考科目、報考專業和未來發展方向的自主選擇能力。這些目標既有針對高中學生當時當下實際發展需要的目標,也有面向未來或者跨越某些具體方面發展需要的目標﹔既有針對個體發展的目標,也有針對處理個體與國家和社會發展需要的目標。

二是健全指導機制。在健全指導機制方面,《指導意見》從5個方面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制定學生發展指導意見,指導學校建立學生發展指導制度﹔二是要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建立專兼職指導教師隊伍,加強對指導教師的培訓﹔三是要建立學生發展指導機構﹔四是建立不同的指導途徑和方式﹔五是建立學校、家庭和社會的協作機制,發揮高校在理論研究等方面的優勢。

探索學生發展指導的有效途徑

在具體實施過程中,可以通過以下幾個方面來加強學生發展指導:

建立健全學生發展指導制度和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是開展學生發展指導工作的前提條件和重要保障。在制度建設中,要明確規定學生發展指導的思想和目標,內容和途徑,以及組織保障。有了好的制度,還必須有與之配套的組織機構來貫徹落實指導制度的要求。學校可以根據自身情況建立學生發展指導領導小組,打破過去條塊分割的局面,統領學生發展方方面面的工作。此外,還要建設學生發展指導中心,實現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成就每個學生的目標。已經有了心理健康教育、生涯規劃領導小組以及相關中心的地區和學校,可以逐步改變領導小組和中心的功能,以滿足學生發展指導工作的需要。最后,還要完善監督機制,將學生發展指導納入地區和學校育人方式改革的考核內容。

探索並形成學生發展指導模式。每個地區和學校需要探索和建立適合本地區、本學校及其學生實際情況的學生發展指導模式。不同地區、不同學校的學生具有不同的發展方向、需求和水平,要在充分評估本地區和本學校學生的發展方向、需求和水平的基礎上,建立面向全體學生、部分學生和個體學生的三級發展指導模式,既滿足全體學生和部分學生共同的發展需要,又滿足每個學生個性化的發展需要,尋找適合每一個學生的成長路徑,成就每一個學生。

加強學生發展指導教師隊伍建設。發展指導教師是育人方式改革的貫徹者和實施者,隻有建立了一支好的發展指導教師隊伍,才能保証育人方式改革取得效果。在建立發展指導教師隊伍時,需要注意:要依據黨的教育方針和《指導意見》精神制定發展指導教師的資格標准,選拔符合標准的老師擔任發展指導教師﹔建立三級發展指導教師制度,包括面向全體學生、部分學生以及個體學生的發展指導教師,不同層級的發展指導教師要通力合作,共同促進學生發展﹔要加強對發展指導教師的培訓和指導工作。育人方式改革對發展指導教師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建立系統的培訓體系。首先,要對發展指導教師進行育人思想、育人理念轉變的培訓﹔其次,還要對發展指導教師進行學生發展指導理論、能力和技能的培訓﹔最后,要建立督導師隊伍,對發展指導教師的工作進行督導。

開展學生發展指導研究。學生發展指導工作要將學生發展指導建立在理論和基礎研究之上。學生發展指導研究工作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學生發展的相關理論﹔學生發展指導的相關理論﹔學生發展評估系統與標准﹔學生發展的影響因素及其機制﹔學生發展指導模式﹔發展指導教師資格標准與培訓體系﹔學生發展指導工作評估體系和標准﹔學生發展指導工作的效果。(方曉義)

《光明日報》( 2019年07月16日 14版)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