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中“全人培養”的時代來了

2019年07月16日08:5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新時代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引發高度關注。高中是從兒童青少年向成人過渡的重要時期,是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形成的重要時期,同時還是各種問題包括心理行為問題的高發期。《指導意見》對推進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提出了明確要求,接下來,改革將如何推進、育人的途徑和方式將如何改變、師資等各方面條件將如何保障,讓我們跟隨專家共同解讀、深入探討。

《關於新時代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緊緊圍繞教育的首要問題和根本任務,抓住關鍵環節和重要領域,聚焦改革目標,對推進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提出了明確要求,為新時代我國高中教育的改革發展奠定了重要基礎。

圍繞教育的首要問題和根本任務,致力於構建全面培養體系

普通高中教育是國民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人才培養中起著承上啟下的關鍵作用,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必須緊緊圍繞教育的首要問題和根本任務。

《指導意見》就普通高中構建全面培養體系提出了具體要求:一是突出德育時代性。堅持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開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加強學生品德教育,養成良好個人品德和社會公德。二是突出強調“綜合素質”培養。如:強化綜合素質培養,改進科學文化教育,強化體育鍛煉,加強美育工作,重視勞動教育﹔拓寬綜合實踐渠道,健全社會教育資源有效開發配置的政策體系,因地制宜打造學生社會實踐大課堂,建設一批穩定的學生社會實踐基地等方面的評價。

抓住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致力於統籌推進新課程改革和高考綜合改革

推進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既要發揮好課程在人才培養和選拔中的統領作用,又要發揮好高考綜合改革對高中課程改革的正確導向作用。一方面,隨著新修訂的高中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的發布,進一步優化課程實施顯得尤為重要。《指導意見》提出,要完善學校課程管理,依照國家課程方案,合理安排三年各學科課程,開齊開足體育與健康、藝術、綜合實踐活動和理化生實驗等課程。加強學校特色課程建設,嚴格學分認定管理,加強課程實施監管。另一方面,隨著高考綜合改革的深入推進,對於高中創新教學組織管理、加強學生發展指導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指導意見》提出,按照學科人才培養規律、高校招生專業選考科目要求和學生興趣特長,因地制宜、有序實施選課走班,要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優化教學管理。高考綜合改革的最大特點就是給予學生充分選擇權,如何讓學生學會選擇,加強學生發展指導至關重要。《指導意見》就進一步加強學生發展指導,注重指導實效、健全指導機制提出了要求,各地各校要加強對學生理想、心理、學習、生活、生涯規劃等方面指導,省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制定學生發展指導意見。

從進一步完善考試招生制度層面看,既要規范學業水平考試、深化考試命題改革,又要穩步推進高校招生改革,特別是要真正把綜合素質評價作為招生錄取的重要參考,這既是高考綜合改革的新要求,也是推進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關鍵環節。

聚焦改革目標,致力於強化師資和條件保障

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目標已經明確,到2022年,推動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體系進一步完善,立德樹人落實機制進一步健全。普通高中新課程新教材全面實施,適應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發展的教育教學改革深入推進,選課走班教學管理機制基本完善,科學的教育評價和考試招生制度基本建立。要想順利實現這一目標,強化師資和保障條件是關鍵。

推進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既要保証師資數量充足,又要保証師資的高水平高質量。《指導意見》提出,2020年底前完成普通高中教職工編制核定,適應選課走班教學需要。創新教師培訓方式,重點提升教師新課程實施、學生發展指導和走班教學管理能力。推進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改善學校校舍條件,完善經費投入機制是重要的條件保障。一方面要改善學校校舍條件。如:擴大教育資源,優化校舍功能﹔推進數字校園建設﹔逐步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額,修訂普通高中學校建設標准和裝備配備標准等。另一方面要完善普通高中建設經費投入機制,明確省市縣分擔責任。如:科學核定普通高中培養成本,健全生均公用經費撥款標准﹔完善成本分擔機制,按照規定程序適當調整學費標准,建立生均公用經費撥款標准和學費標准動態調整機制。

育人方式改革事關高中培養質量,極為重要﹔育人方式改革涉及高中教育方方面面,非常復雜。《指導意見》為這項重要而復雜的改革指明了方向,明確了任務和要求。我們有理由相信,隨著《指導意見》的逐步落地,隨著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不斷深化,高中培養質量將會得到顯著提升。

(作者:汪明,系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光明日報》( 2019年07月16日 14版)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