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專業學位論文該有自己的格局

2019年07月16日08:5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專業學位和學術學位是現代高等教育學位體系不可或缺的兩大組成部分,彼此既相互聯系又相互區別。但實踐中,由於很多高校同時舉辦同一專業的碩士專業學位和學術學位教育,同一導師既指導本專業學術學位研究生,又指導專業學位研究生,產生“分別喂是喂,混著養也是養”的思想,出現了同一專業的專業學位和學術學位論文選題不加區分的“混養”現象。事實上,碩士專業學位論文應該有自己的格局。

學位論文選題的格局涉及論文選題的范圍和深度兩個維度。“局”是時間與空間認知范圍的大小,講究方向對路,范圍明晰﹔“格”是對認知范圍內事物認知的程度,講究問題精准,研究精細。

碩士專業學位論文選題“局”的維度,強調以選題方向和來源來界定選題范圍。首先,碩士專業學位論文選題的方向不能偏離特定專業學位的培養目標。專業學位教育主要面向經濟社會產業部門的專業需求,培養目標是各行各業特定職業的專業人才,如工程師、醫師、教師、律師等﹔培養內容重在知識、技術的應用能力與較高的職業認同和職業道德。據此,專業學位論文選題的方向,一則應當理論聯系實際,主要反映各專業學位相應經濟社會產業部門的理論和實踐需求,凸顯專業方向﹔二則應當著眼於本專業領域理論與實踐中亟待解決而又尚未解決或尚未解決好的問題,可以是實踐中的問題與對策,也可以是理論問題的澄清與發展,還可以是理論與實踐之間矛盾的求解﹔三則應當具有可行性,即選題者憑自己的知識積累、專業素養、資料獲取和主觀努力能夠完成。其次,專業學位論文選題的來源和途徑具有多元性,但都應體現實踐導向。專業學位論文選題的途徑,可以是研究生在實習實踐中發現問題,可以是通過文獻資料和學術會議挖掘問題,可以是通過彼此爭辯碰撞出問題,也可以是研究生直接參與導師研究課題的一部分,還可以是命題作文。很多研究生對自己發現、挖掘問題沒有把握,偏愛命題作文。命題作文的選題來源,可以是指導老師根據理論與實踐需求列舉一些題目供研究生選擇,但更提倡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單位,向本專業學位相應實務部門征集更加接地氣的研究或調研選題。比如法律碩士專業學位論文選題,可以向法院、檢察院、仲裁機構、律師事務所、專利商標事務所、司法部門、公安部門等予以征集。

專業學位論文選題“格”的維度,強調以選題內容和形式來體現選題的深度。專業學位論文選題過程是一個著眼點由大到小,不斷篩選、提純、聚焦的過程。在論文選題的具體內容上,一方面應當著眼於本專業相關實際問題。具體來講,選題應當是真問題,而非偽問題﹔選題是專業問題,突出專業方向特色,在理論、方法、資料、話語系統等方面都要符合專業要求,體現本專業的文脈和傳承﹔選題具有一定的理論和實踐意義,能夠在梳理和歸納所涉選題研究和實踐現狀基礎上,分析和解決問題﹔選題應當具有一定的研究方法意識,能夠採用多種研究方法,體現研究生的“研究”層次。另一方面,專業學位論文選題要具有精准度。這要求研究對象清楚、確定,不能過於籠統,以免或無從下手,或不著邊際,乃至文不聚焦,空泛無物﹔要求研究范圍適當,提倡小題大做,深入研究。一般來講,學位論文選題的精准度,強調要從空間、時間、理論和方法等多個維度對所研究的問題進行准確界定。空間維度是對研究客體邊界的劃定,時間維度是對數據資料取值跨度的把握,理論維度是對概念和原理體系的框定,方法維度是對分析解決問題路徑和程序的設定。在論文選題的形式方面,專業學位教育的職業和實踐能力導向,決定其學位論文選題的形式並非要囿於傳統學術論文的范式,而應當可以採取多種形式,反映受教育者應用型開發性研究與設計能力。除了傳統的學術論文形式以外,專業學位論文提倡採用典型案例分析、專項調查報告、專題研究報告以及相應專業特定文書制作、產品設計等形式。(劉春霖)

《光明日報》( 2019年07月16日 13版)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