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把學位論文寫在中國大地上

2019年07月16日08:4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羅琪/繪

【思想匯】

編者按

按照國家學位管理規定,大學畢業生必須通過學位論文答辯,才能獲得諸如學士、碩士、博士學位。目前我國每年畢業的博士、碩士研究生、本科生隊伍龐大,以2017年為例,我國授予博士學位5.8萬人,碩士學位52萬人,授予本科生學士學位384.2萬人。每年產出的數量巨大的學位論文,雖然整體上質量有保証,但是良莠不齊,以至於社會上不斷有人質疑學位論文水平不高。今年教育部明確提出要求,針對畢業學位論文進行大面積抽查,堅決防止學位論文注水現象,提高學位論文的學術質量,進而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為此,本版從指導教師和學生的視角,對如何寫出高質量的論文和在大學期間如何做好學術研究進行了探討,希望能給讀者帶來啟發。

走出“為論文而論文”的怪圈,把學位論文寫在中國大地上

每年上半年,既是大學生、研究生學位畢業論文集中答辯的季節,又是學位論文選題集中開題的季節。高校由此進入一年中最為繁忙的季節。作為研究生導師,我每年都審閱或者參加研究生的學位論文開題或者答辯,也常常思考如何才能提高學位論文質量這個問題,尤其是如何提高人文社會科學學科的學位論文質量。在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等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論述之后,對這個問題有了進一步的認識。我深切地感受到,隻有把學位論文寫在中國大地上,才能真正解決這一問題。

所謂把學位論文寫在中國大地上,簡單的概括,也就是學位論文的選題和研究,都要緊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脈搏,從改革開放的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中尋找學位論文選題,用中國理論、中國實踐、中國話語體系,研究中國問題,構建中國氣派、中國風格、中國特色的新時代中國學派。不僅僅要求人文社會科學的學位論文如此,就是實驗學科、自然科學的科技論文,也應該緊扣我國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科學技術問題。河北農業大學教授深入太行山山村,書寫科教興國、科教扶貧的新篇章,就是把論文寫在中國大地上的成功案例。

把學位論文寫在中國大地上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的根本要求。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等教育一系列重要論述的精髓。大學生把畢業學位論文寫在中國大地上,是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的具體體現﹔是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社會主義辦學方針的內在要求﹔是高等教育堅持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的科學實踐﹔是破除“唯論文”的頑瘴痼疾,打破“為論文而論文”的學術怪圈的最好法寶﹔也是解決高等教育培養什麼人、為誰培養人、怎樣培養人這一重大政治問題的關鍵舉措。

把學位論文寫在中國大地上,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評閱很多學生的學位論文,發現一個普遍的問題就是學生喜歡用西方的理論作為研究的理論基礎,不善於用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研究的理論基礎和理論指導。目前,在高校仍然存在一種浮躁的認識,認為現代流行的所謂西方的諸如新自由主義理論、后現代主義理論、人性論等等顯得新潮、時髦和有“水平”。指導教師用馬克思主義理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學生的學位論文寫作意識不強,學生的學位論文研究中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論文的理論基礎的比例不高。而用那些所謂時髦的西方的現代理論的論文隨處可見。有的甚至用西方的價值觀來審視中國問題,誤入歷史虛無主義的泥潭。這種錯誤認識是過去多年弱化馬克思主義的必然結果,是一種慣性思維在新時代的延續。表面看學生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不高、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能力不強,實質上責任在導師,深層次原因是高校沒有強調,有關部門缺乏引導。今后,必須徹底扭轉和改變這一現狀。

不能不說,這一問題至今尚未引起有關部門的注意和重視。今后,我們必須旗幟鮮明、理直氣壯的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指導大學生、研究生的學位論文的研究。在高等教育領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是停留在口號上,而必須入腦、入心、入教材、入課堂,必須指導我們的實際活動。今后,對大學生、研究生的學位論文,在這個問題上應該立場鮮明。

把學位論文寫在中國大地上,必須堅持問題導向,用中國話語體系研究中國問題、講好中國故事

新中國成立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當代中國有太多的成就需要總結經驗,需要不斷豐富完善中國模式、中國方案﹔有太多的問題需要關注,需要研究,需要找到解決的答案。然而,有些大學生、研究生躲在書齋裡、資料堆裡找學位論文的選題,脫離中國社會實際,無視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就,無視中國生動活潑的發展局面和火熱的現實生活,與中國的現實問題相去甚遠。這些學位論文的選題浪費了珍貴的教育資源,也是導致培養質量下降的主要原因。在學位論文的選題環節就出現了偏差,可想而知,整個研究也就不會有什麼科學價值。在研究過程中,大量的以西方理論和西方標准來判斷中國的發展、評價中國的歷史,還有的打著解構歷史、還原真相的旗號,在論文寫作中彌散著歷史唯心主義、歷史虛無主義。有的論文表面上看好像很高深,其實就是概念和華麗的文字的堆砌,沒有什麼實質內容。空洞無物的論文,讓撰寫者在研究過程中感到頭疼,讓論文的評閱者、答辯委員在評審時也感到頭暈。原因就是脫離了中國實踐,脫離了中國社會的實際。

我們必須堅持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以中國問題為導向,用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用中國理論,研究中國問題,闡釋中國模式,構建中國學派,打造中國氣派和中國風格的現代中國人文社科體系,並走向世界、影響世界。

把學位論文寫在中國大地上,必須用改革精神打破“唯論文”的頑瘴痼疾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強調,“要深化教育體制改革,健全立德樹人落實機制,扭轉不科學的教育評價導向,堅決克服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的頑瘴痼疾,從根本上解決教育評價指揮棒問題”,給高等教育領域帶來春雷一樣的震撼。然而,不可否認,由於長期形成的固有利益鏈和慣性思維,一些人打著所謂“高尚的學術”名義對此有所抵觸。值得慶幸的是,清華大學最近率先頒布了落實總書記要求的具體改革舉措,對博士研究生不再有具體發表論文的要求。然而目前社會上尚沒有拿出真正的具體行動綱領,盡快破解這一通病。更多的單位和學界人士仍處於觀望狀態。對於大學生、研究生學位論文評價,不是靠學位論文本身的水平和實力,而是靠前期所發表的小論文的學術期刊的影響因子和論文數量。社會學科評價、學位點評估和學術成就的認定,高校衡量一個教授水平的高低,都是以論文的多少、所發論文期刊的級別作為主要的標准。將科學研究管理“工分化”,造成整個社會上都在追求論文的數量,而在質量方面反而失去了科學評價標准。這種評價體系客觀上造成了“唯論文”頑瘴痼疾的存在,加重了“為論文而論文”現象的無限蔓延。

如果我們確立把學位論文寫在中國大地上的理念,深入中國各行各業建設的第一線,到基層去,到鄉村去,到廠礦企業生產第一線去,從中國的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中去尋找學位論文選題,真正的選准真問題,開展調查研究,給出解決問題的科學、合理建議,那麼這樣的學位論文的質量就能經得起時間的檢驗。整個社會應該從解決中國實際問題這個角度,評價一篇學位論文的優劣,而不是用發表多少論文的數量來作為衡量的標准,就能為破除“唯論文”的頑瘴痼疾提供良好的學術生態環境。

總之,把學位論文寫在中國大地上,應該成為我們今后引導大學生、研究生學位論文的發展方向和追求目標。(宋偉)

《光明日報》( 2019年07月16日 13版)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