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納入中小學考試,普及急救就該“從娃娃抓起”

2019年07月16日08:2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納入中小學考試,普及急救就該“從娃娃抓起”

  納入中小學考試,普及急救就該“從娃娃抓起”

  來論

  時間不僅是構成生命的尺度,關鍵時刻更是決定生命的因素﹔因此,讓急救技能培訓從兒童抓起,對整體社會具有基礎性意義。

  急救知識等將納入學校考試內容。據報道,近日印發的《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明確提出中小學健康促進行動,把學生健康知識、急救知識,特別是心肺復蘇納入考試內容,把健康知識、急救知識的掌握程度和體質健康測試情況作為學校學生評優評先、畢業考核和升學的重要指標。

  據說,意外傷害和猝死發生后的前10分鐘,對傷病員進行以包扎止血、心肺復蘇等為主的緊急救治,常可挽救其生命,即所謂的“白金10分鐘”,因為它比金子還貴。而醫學上也有“黃金5分鐘”的說法,這都表明,在關鍵時刻進行合理有效的急救,可能會決定一個生命的存亡。這裡,“時間就是生命”被賦予新的內涵:時間不僅是構成生命的尺度,關鍵時刻更是決定生命的因素。

  但令人遺憾的是,我國的大多數公眾並不具有最基本的急救技能。相比發達國家30%-40%的應急救護技能普及率,我國急救技能不到1%的普及比例,還是太低。

  社會公眾不具備急救知識和技能,其實也不能責怪他們:誰教給他們這樣的知識和技能了?我們從小學、中學、大學,再到社會就業,都沒有機會學習、實踐過急救相關的知識。提高全民的科學素養,首先普及急救知識,無疑是一項戰略性工程﹔而讓急救技能的培訓從兒童抓起,列入中小學課程,並考試和實踐,則具有基礎性意義。

  也正因為如此,今年兩會,全國人大代表陳瑋帶來了“將應急知識和技能納入義務教育必修課程”的建議,希望“急救從娃娃抓起”的理念能深入人心,讓急救知識和技能全面普及。現在,《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明確提出把學生健康知識、急救知識列入中小學學習和考試內容,正是對此建議的積極回應。

  當然,《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還只是一個綱要,還需要繼續細化,使之細則更具有操作性。有必要把急救知識和技能納入義務教育必修課程,分層實施,制定不同階段的針對性課程。例如,幼兒階段要讓孩子明確知曉哪些事物是危險的,如電線插座、煤氣開關、刀具及所有鋒利物品等﹔小學階段的急救教育主要普及急救電話撥打、求救和簡單的外傷包扎等﹔初高中階段則可重點普及心肺復蘇術和常見的溺水、觸電、窒息等急救……總之,急救知識教育從孩子抓起,是一件利於整體社會的大好事,理應認真落實到位。

  □殷國安(時評人)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