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讓科學教育更科學 為兒童成長賦新能

2019年07月16日15:4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電 近日,SEK2019中國兒童科學教育高峰論壇暨“科學教育分會”成立大會在北京舉行。

本次論壇的主題是“讓科學教育更科學”,政商學界精英共同聚焦科學啟蒙、科學傳播和教育公平等問題,探索中國兒童科學教育的未來發展方向,助力中國兒童科學教育事業更好發展。

論壇從“科學家說:培養好奇的孩子”“兒童眼光看科學”“ 多元化視角:科學教育頭腦風暴”“優化供需:科教資源與教育需求”四個維度展開了多層次、立體式的高峰對話。

中國科學院院士鄒才能從科技創新的層次講到科技創新人才的培養,他談到,隻有枯竭的能源,沒有枯竭的思想,教育要培養兒童的非常規思維。

北京師范大學學前教育研究所教授馮曉霞指出,幼兒科學學習的核心是激發探究興趣,隻有讓兒童體驗探究過程,才能發展兒童的探究能力,培養兒童的探究興趣。她表示在學習國際先進教育理念與方法的同時,更應看到國內幼兒科學教育的累累碩果,她提醒廣大教育工作者應該樹立中國兒童科學教育的自信。

清華大學終身學習實驗室副主任彭瑞文指出,兒童科學教育的目的並不僅僅是讓孩子學習科學知識,而更要培養他們的科學態度和科學精神。她提出“在實踐中學習、在玩耍中學習”,並結合終身學習理念全新闡釋了STEAM教育的內涵。

在圓桌會議上,中國科學院幼兒園總園長王春菊介紹了中科院幼兒園在打通幼兒園與科研機構界限,利用科教資源服務兒童科學教育的寶貴經驗。與會的專家和老師針對科學教育資源與教育需求匹配等問題提出了許多新思路,如借助信息技術打造更多元、更便捷的科學教育課程,通過提升科學教師素養提高科學教育質量等。

據悉,本次論壇由中國科學院幼兒園及北京早期教育發展促進會共同主辦,來自全國各地的400余位專家、學者參加了會議。(熊旭 褚昕嵐)

(責編:實習生(褚昕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