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6問杭州女童案:兩嫌疑人有攜章子欣一起自殺動機

2019年07月15日08:0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6問杭州女童案:兩嫌疑人有攜章子欣一起自殺動機

  浙江杭州警方昨日公布“杭州9歲女孩被兩租客帶走后死亡”一事的初步調查結果

  兩嫌疑人有攜章子欣一起自殺動機

  14日晚,浙江杭州警方公布近期備受矚目的“杭州9歲女孩被兩租客帶走后死亡”一事的初步調查結果。

  浙江省公安廳新聞發言人辦公室稱,2019年7月8日,浙江淳安9歲女童章子欣失蹤案件發生后,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現就該案調查情況通報如下。

  案件受理調查情況

  500余名警力進行調查取証

  2019年7月8日10時許,淳安縣公安局青溪派出所接章子欣奶奶報案稱,其孫女章子欣(女,9周歲)被兩名租客以赴上海參加婚宴為由帶走,逾期未歸,下落不明。接警后,淳安警方經初查,鎖定犯罪嫌疑人梁某華、謝某芳。鑒於案情重大,省、市、縣三級公安機關迅速行動,組成聯合專案組,先后組織500余名警力分赴上海、漳州、汕頭、廣州、茂名、珠海、武漢等地開展調查取証工作。

  犯罪嫌疑人基本情況

  未發現兩嫌疑人參與邪教活動

  梁某華,男,43歲,廣東省化州市人,無違法犯罪前科。已婚,育有一子一女,2004年因養殖虧損負債等原因離家出走,多年未歸。

  謝某芳,女,45歲,廣東省化州市人,無違法犯罪前科。未婚,外出打工,多年未歸。

  2005年,謝某芳經人介紹與梁某華共同生活至今,未辦婚姻登記,兩人名下無房產、無車輛、無股票股權,近兩年來多次以欺騙手段向親友騙取錢財,用於旅游及日常生活。由於兩人詐騙行為已持續多年,其通過實施詐騙滿足日常開銷的狀況越來越難維持,自殺前銀行卡余額加現金僅剩31.7元。經多方走訪調查,未發現梁、謝二人有參與邪教活動等情形。

  2019年7月8日凌晨,梁、謝二人在寧波東錢湖一觀景平台投湖自殺,全程均在視頻監控覆蓋區域,自殺前有飲酒、相互捆連外套、共同投湖等行為。經檢驗,兩人尸表無抓痕等損傷,毒化檢驗無異常,血液有酒精含量。

  女童章子欣死亡情況

  初步排除女童為失足落水

  經多方力量連日搜救,2019年7月13日,疑似被害女童遺體在象山縣觀日亭正南方向16海裡處(石浦海域)被發現並打撈上岸。經刑偵技術鑒定,確認系失聯女童章子欣,尸表未見明顯暴力性損傷,符合生前溺水死亡特征。綜合視頻監控、目擊証人証言以及失蹤區域路況環境特征等,警方初步排除女童為失足落水。

  經查,梁、謝二人自2005年以來主要在廣東廣州、珠海、茂名、東莞等地生活。自2018年底特別是今年4月份以來在全國各地頻繁游玩,先后到過三亞、重慶、麗江、大理、昆明、恩施、宜昌、長沙、鄭州、徐州、濟南、濰坊、西安、天津、北京、秦皇島等48個城市。

  7月4日早上6時30分許,梁、謝二人攜女童章子欣從淳安縣千島湖鎮青溪村家中離開,以乘坐高鐵、網約車等方式先后到達漳州、汕頭、潮州、廈門、寧波等地。7月7日19時22分,監控顯示三人在鬆蘭山旅游度假區白沙灣區域出現﹔20時至20時20分許,有目擊者在距觀日亭約百米處,看見一女子拎著包,一男子背著一小女孩往度假區北出口行走﹔22時22分,監控顯示度假區出口一男一女離開,未見小女孩﹔7月8日2時01分,監控顯示,梁、謝二人跳湖自殺。

  目前,專案組正圍繞案件開展進一步偵查。警方呼吁新聞媒體和廣大群眾關注權威信息發布,不信謠,不傳謠。

  7月4日,浙江杭州的9歲女孩章子欣被爺爺奶奶家的一對男女租客帶走后失聯,8日凌晨,這對男女租客被發現在寧波自殺身亡,而女孩的遺體於13日中午在寧波市象山縣海域被找到。

  6問杭州女童案

  浙江刑偵總隊答疑 嫌犯有較強烈厭世傾向

  7月14日,淳安失蹤女童案專案組負責人接受了專訪,就社會關注的一些問題作了解答。

  1.此案是否涉及拐騙拐賣?

  答:根據現有証據,該案基本排除拐騙拐賣,主要依據是:一方面,梁某華、謝某芳二人在千島湖騙出章子欣時使用真實姓名,與拐賣拐騙兒童犯罪特征不符﹔另一方面,經溯源兩人的活動軌跡和通聯情況,梁、謝二人帶走章子欣后,與外界聯絡簡單,未發現有聯系上下家情況。

  2.梁、謝二人的行為是否與網上盛傳民間宗教有關系?

  答:經調查,未發現梁、謝二人有參與非法宗教組織等情形。

  3.梁、謝二人為什麼自殺?

  答:根據調查,近半年以來,梁、謝二人表現出了比較強烈的輕生厭世傾向。兩人詐騙行為持續多年,繼續實施詐騙維持日常開銷的狀況已越來越難以為繼,自殺前其銀行卡余額加現金僅剩31.7元。僅今年4月以來,兩人在全國十多個省市各大景點游玩,其攜帶的箱包、衣物或送人或丟棄,隨身行李越來越少。綜合情況表明,兩人離世想法產生已久。

  4.警方如何判斷女童不是失足落水?

  答:根據調查,一是章子欣失蹤地點地處偏遠、道路難走,且無燈光,僅憑章子欣個人難以到達。另外,當晚有目擊者看到梁某華背著章子欣出現在失蹤地點附近,推斷當時章子欣已相當疲倦,可能處於睡眠狀態。二是章子欣失蹤后,梁、謝二人未向公安機關報警求助,有悖於失足落水的情形。三是根據現場視頻監控分析,梁、謝二人離開時已無章子欣隨身攜帶的日常用品,且在后續現場搜尋中也未發現,初步推斷章子欣遇害后,梁、謝二人還處理了章子欣的日常用品。

  5.根據目前調查,警方能否推斷兩人殺害女童的動機?

  答:經前期調查,2005年以來,梁、謝相識並長期同居后,一直沒有結婚,也沒有生兒育女。兩人認識章子欣后,多次表露出喜歡並有將其認作干女兒的想法,如接章子欣放學,送章子欣拼圖玩具。7月4日兩人騙出章子欣后,對其生活照顧格外體貼周到,梁某華曾在微信朋友圈中“晒”章子欣的照片,還稱“我認了一個干女兒”。種種跡象反映出兩人有攜章子欣一起自殺的動機。

  6.對該起案件,公安機關下步還有什麼打算?

  答:公安機關將按照專案偵查的要求,進一步深入調查,不放過任何與案件相關的蛛絲馬跡。同時也呼吁全社會關注、加強少年兒童的安全防范教育,避免類似悲劇再次發生。

  文/本報記者 張月朦 張夕 付垚

  記者追訪

  “寧可相信是一場噩夢”

  7月13日,浙江寧波一直在下著大雨,這一天中午,象山石浦海域一漁船發現一具女童遺體。女孩章子欣遺體上岸的象山縣石浦鎮,距離她的身影最后出現的象山縣鬆蘭山景區有30公裡的距離。

  14日,北青報記者在石浦碼頭看到,絕大多數漁船都安靜地停泊在碼頭,不過因為部分游客需要包船外出海釣,還是有個別漁船進出,而發現章子欣遺體的漁船,也是在外出海釣時,在海面上發現的章子欣。

  最先發現遺體的船老大周恩龍告訴北青報記者,13日他帶十幾個游客出海游玩時,在離船10米左右處發現了一具漂浮在海上的遺體。周恩龍立馬向當地漁警部門報告。

  常年出海的周恩龍並不太了解章子欣的事,他隻注意到遺體上身穿著紅色上衣,下身穿著白色的褲子,因為在海上漂浮已久,遺體腫脹面部難以辨認。

  章軍和章子欣的姑父王先生是13日16時30分左右從杭州淳安乘坐警方的車輛趕往寧波象山的。22時10分左右,他們抵達了位於象山殯儀館的象山縣公安局尸體解剖中心並進入查看女兒遺體。

  此前的21時30分,象山警方通報稱,經刑偵技術鑒定,13日下午在象山縣石浦海域發現的女孩遺體,確認系杭州市淳安縣失聯女孩章子欣。

  象山縣公安局尸體解剖中心是一棟二層小樓,位於殯儀館的一角,在公安民警的護送下,章軍進入其中查看女兒的遺體。22時30分左右,北青報記者看到,章軍在他人攙扶下走出這棟建筑,並坐上警車匆匆離開。

  得知章子欣最后出現在寧波象山后,章軍便從老家杭州淳安趕往了寧波象山,並一直在女兒失蹤的地方等待,直到12日中午,他才剛剛回到杭州老家照顧家中老人。

  據寧波象山公安局政治處副主任董敏介紹,13日晚,章子欣的家屬已完成對遺體的辨認工作。

  章子欣姑父王先生告訴北青報記者,在殯儀館時,章軍看了下女兒的遺體,后來實在看不下去,就放聲哭出來,人根本站不住。休息了十多分鐘后,他陪著章軍回家,14日凌晨3時許,章軍和他才返回杭州淳安家中。

  14日,當地政府的領導與工作人員來到章子欣家慰問家屬。

  王先生稱,目前家屬正在等待章子欣的死因報告和警方的調查結果,相信會有一個最終結果。“希望我們一家人能早日從悲痛中走出來,慢慢回到正常生活,到現在我們還是不願意接受這個結果,寧可相信是一場噩夢。”

  文/本報記者 付垚 張夕 張月朦 統籌/池海波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