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看護好孩子永遠是第一重要功課

張田勘
2019年07月15日07:5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看護好孩子永遠是第一重要功課

7月13日12時30分許,在浙江寧波象山石浦海域海面上發現一具遺體,遺體被打撈上岸后,衣著、體貌特征疑似杭州市淳安縣失聯女孩章子欣。當日21時32分,象山縣公安局官方微博通報,經刑偵技術鑒定,女孩遺體確認系章子欣。

由此事件,我們必然想到一個問題,如何看護好孩子,永遠是一門最重要的功課,這對未來更多的父母、家庭和無數的孩子保護,都有借鑒意義。

子欣回不了家,主責和罪惡當然在於那對假冒夫妻的梁某華、謝某芳,他們的自殺讓該事件的邪惡動機可能永遠無法為人們知曉了。

教育孩子自救和保護自己,當然是避免孩子遭遇不幸的重要方法之一,因此人們又翻出了“英國兒童宣言”來証明對孩子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其中的幾條是:不喝陌生人的飲料,不吃陌生人的糖果﹔不與陌生人說話﹔遇到危險可以自己先跑﹔壞人可以騙等。

以此衡量,子欣一條也沒有做到,但是這並不能責怪子欣,子欣的家庭決定了她不可能受到父母的全方位呵護和教育,父母離異,父親外出打工,母親出走,撫養子欣的任務落到爺爺奶奶身上。爺爺奶奶是否教過子欣不要相信陌生人,或者遇到危險可以自己先跑無從知曉。即便子欣受到過這樣的教育,但是梁某華和謝某芳的租房入住早就解除了子欣和爺爺奶奶的戒心和警覺。

但是,即便孩子被千叮嚀萬囑咐,但大量的試驗証明,幾乎所有的孩子和所有人都有天生的軟肋並被騙子利用,尤其是孩子的愛玩、好奇和貪吃。喜歡小動物是孩子的天性,試驗表明,陌生人隻要用可愛的小動物與孩子一起玩幾分鐘,並騙孩子另一個地方還有更多的小狗,孩子就會跟隨其出走。至於用快餐、糖果、各種飲料等食品騙孩子就更普遍了。

盡管如此,兒童宣言還是要教給孩子的,而且要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直到孩子成年。但是,更重要的是,真的要把孩子“拴在褲腰帶上”,這不是玩笑,而是體現監護人的責任,也就是要讓孩子隨時都不能脫離監護人的保護范圍,至少是在孩子初中畢業之前。

在這方面,其實我們也有“中國家長和兒童宣言”:帶孩子外出時,要隨時保証孩子在視線范圍內﹔盡量不要帶孩子到人員復雜擁擠的場所,以免孩子因擁擠走失被拐﹔請保姆時一定要查清其真實身份並掌握相關資料﹔千萬不要讓陌生人照看孩子,即使時間很短﹔在醫院不要把孩子交給不認識的醫護人員﹔教孩子拒絕陌生人的飲料、糖果、禮物和摟抱,不跟陌生人走等﹔讓孩子熟記家庭住址、電話、父母名字﹔經常對孩子進行應急安全教育﹔告誡孩子不要到荒涼偏僻的地方玩耍等。

此事件還給中國家長提出了另一個指南,千萬不要把孩子單獨交給陌生人外出,更別說外出過夜,哪怕是租客、熟人,甚至親戚。

另外,對於拐騙兒童更需要加重懲處,才能保護更多的孩子。中國對犯拐賣兒童罪一般判處5-10年有期徒刑。情節特殊,如對拐賣兒童集團的首要分子、拐賣兒童超過了3人的、以出賣為目的偷盜嬰幼兒或者使用暴力、脅迫或者麻醉方法綁架兒童,將被拐賣的兒童賣到境外等,可以對行為人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情節特別嚴重,可判處死刑。

但是,民意普遍認為這些處罰太輕,是否能根據民意修改法律,值得期待。也有人認為,根據公安部“團圓平台”的數據顯示,中國兒童被拐賣的概率為千萬分之四,基本還算是小概率的事件,但即便如此,我們也決不能掉以輕心,尤其是孩子的監護人,否則悲劇將難以禁絕。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