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五育”並舉、破除“唯分數論”、減負——

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 為孩子未來發展奠基

2019年07月13日18: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3日電(李依環)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在9日舉行的國務院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副部長鄭富芝指出,這是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第一個聚焦義務教育階段教育教學改革的重要文件,是新時代我國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綱領性文件。

義務教育學段跨度長達9年,是在讀規模最大、學齡最長的教育階段,是與每個家庭、每個孩子的命運息息相關的教育階段。為更好理解這份綱領性文件,人民網近日就有關話題採訪了多位專家,對《意見》進行了深入解讀。

樹立科學的教育質量觀

解決素質教育落實不到位問題

近年來,黨和國家在教育改革中始終強調發展素質教育,但從多年的教育實踐來看,各地素質教育落實不到位的現象也確實存在。《意見》要求,要樹立科學的教育質量觀,深化改革,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

《意見》在突出德育實效、提升智育水平、強化體育鍛煉、增強美育熏陶、加強勞動教育等方面提出了針對性舉措。北京師范大學教授顧明遠談到,樹立科學的教育質量觀,就要堅持“五育”並舉,把推進素質教育作為教育改革的戰略主題。

“關於素質教育的問題,是整個基礎教育包括義務教育當中最重要的一個問題。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強調要發展素質教育,從現實來看盡管發展素質教育會遇到一些困難和問題,但我們推進的決心不能動搖、推進的步子不能停下來。”鄭富芝回答媒體提問時指出。

談及素質教育為何在推進過程中“落實難”,不少專家指出,與過去的應試教育評價方式相比,素質教育存在難以量化,操作性不強的問題。

可以看到,為建立更科學的質量評價體系,《意見》在德智體美勞五個方面都提出了具體、可量化的指標要求。例如,體育鍛煉方面“讓每位學生掌握1至2項運動技能”,美育方面“幫助每位學生學會1至2項藝術技能、會唱主旋律歌曲”,勞動教育方面要“確保勞動教育課時不少於一半”等。

下大力氣解決好“減負”問題

堅決防止學生學業負擔過重

“減負既是一個老問題也是一個很難的問題,必須下大力氣逐步解決好。”鄭富芝在新聞發布會上強調,在減負問題上,大家基本上有兩點共識:學生學習會有一定學業負擔,以確保基本的教育教學水平和基本教育質量﹔但這一負擔不能過重,否則不利於孩子的長遠發展和身心健康。

《意見》明確提出,各地要加強監測和督導,堅決防止學生學業負擔過重。“減負的思路很明確:綜合施策,系統減負。”鄭富芝指出,具體而言,要從提高學校教學質量、優化課程結構和教學內容、規范校外培訓、建立科學評價體系以及家校協同等方面持續發力。

長期以來,“唯分數論”、“唯升學論”等是影響我國義務教育質量的兩大痼疾。《意見》明確要求,要建立以發展素質教育為導向的科學評價體系,國家制定縣域義務教育質量、學校辦學質量和學生發展質量評價標准﹔黨政有關負責人要牢固樹立科學教育觀、正確政績觀,嚴禁下達升學指標或片面以升學率評價學校和教師。

“義務教育招生政策必須堅持非選拔性的特點。義務教育階段過早的升學考試競爭壓力,非常不利於營造自由寬鬆的成長環境,嚴重影響學生的全面發展和綜合素質培養。”全國人大代表、民進中央教育委員會主任張志勇說。

從現實情況來看,減負除了從學校、校外培訓機構著手治理,家庭的作用也至關重要。近期,教育部組織了“家校協同育人的攻堅行動”,引導家長樹立科學的育人觀念,理性地幫助孩子確定成長目標。“希望通過家校共育,使學校和家庭在減負問題上同向同行,形成合力。”鄭富芝說。

強化教師權益和待遇保障

教師教育懲戒權被寫入文件

“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一直以來,提高教師隊伍建設水平都是義務教育發展必須直面的問題,也是義務教育改革的核心內容。《意見》從大力提高教育教學能力、優化教師資源配置、依法保障教師權益和待遇、提升校長實施素質教育能力等方面,明確了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的方向,也進一步保障了教師群體的權益和待遇。

“唯有在國家層面明確賦予教師的地位,才能將尊師重教落到實處﹔唯有切實提高教師的職業吸引力,通過國家和社會層面對廣大教師的尊重和優待,才能喚發廣大教師‘為黨育人’‘ 為國育才’的職業熱情和教育使命。”山東師范大學教授張茂聰說。

此外,“明確教師教育懲戒權”被納入《意見》也引發廣泛熱議。“按照我國《教育法》《教師法》的有關規定,教師在教書育人過程中,具有批評和抵制有害於學生健康成長現象的義務。也就是說,教師有義務對學生進行管理和教育。”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在新聞發布會上指出,由於這些年出現一些程序性的規定不嚴密、不規范甚至有所缺失的現象,影響了教師正確行使教育懲戒權。比較突出的表現就是,教師對學生不敢管、不願管。實際上這是對學生一種不負責任的態度。

同時,專家們也強調,賦予教師教育懲戒權,絕對不是給體罰學生找借口。還需要盡快制定具體實施細則,明確教育懲戒權的邊界是什麼、內容和形式又是什麼,哪些行為不屬於教育懲戒的范疇,以保証教育懲戒不過度。

據教育部網站數據,2018年我國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4.2%,我國義務教育已經進入由基本均衡向優質均衡邁進的新階段。 “在整個教育體系中,義務教育具有奠基性作用,被視為現代國民教育體系的基石。《意見》是朝著新時代教育發展總體目標邁進的戰略決策,旨在為辦好人民滿意教育鋪好基石,也為學生未來發展奠定基礎。”中國教育學會會長鐘秉林說。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