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堅持精准要求 做好學生資助工作

2019年07月11日08:4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順利完成學業,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治本之策。多年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我國已經建立起一套比較完善的、覆蓋學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具有中國特色的學生資助政策體系。

10日下午,在教育部新聞發布會現場,教育部財務司副司長趙建軍表示:“扶貧開發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成敗之舉在於精准。精准資助,也是對學生資助工作的根本要求。長期以來,學生資助工作始終堅持‘精准’要求,不斷提高工作精准化水平。”

趙建軍在發言中提出了精准資助的四個要求:

一是資助對象要精准。“在政策制定方面,去年,我們會同有關部門印發了《關於做好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認定工作的指導意見》(教財〔2018〕16號),第一次從制度上全面規范了各教育階段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認定工作的工作原則、工作依據和工作程序等,為精准認定提供了制度保障。在實際工作中,各學校通過系統比對、調查走訪、大數據分析、同學評議等多種手段,建立完善認定機制,多措並舉精准認定家庭經濟困難學生。”

二是資助標准要精准。“在精准認定后,各學校資助部門會根據不同學生的受助需求,分檔資助,將建檔立卡等家庭經濟特別困難學生作為重點資助對象,國家助學金等相關資助政策原則上按照最高檔次或標准給予相應資助,確保其順利就學。”

三是資金分配要精准。“我們不斷優化資助名額和資金分配機制,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傾斜,向民族院校以及以農林水地礦油核等學科專業為主、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較多的學校傾斜,向建檔立卡等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傾斜,堅決杜絕‘一刀切’。”

四是發放時間要精准。“在資助具體工作中,我們要求各地各校嚴格按照規定時間發放資助資金,要在學生最需要資助的時候,將資助資金及時足額發放到學生手中。今后,我們將不斷推進精准資助工作,不斷提高資助工作效益。”

(責編:實習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