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我的志願我做主 近八成00后受訪者按自己想法填報高考志願

2019年07月11日08:1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的志願我做主 近八成00后受訪者按自己想法填報高考志願

漫畫:付業興

高考志願填報歷來是考生和家長高度重視的問題,因為它涉及城市、學校、專業的選擇,一定程度上會影響考生的未來發展。很多地區2019年高考志願填報工作已經告一段落,開始了錄取工作。在填報志願的過程中,哪些問題最受關注?考生填報志願時有哪些困惑?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1975名參加過高考的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專業的未來發展前景(66.0%)是受訪者在填報志願時考慮最多的因素,然后是學校所在的城市(64.3%)。在填報志願時,59.9%的受訪者被如何選擇學校、專業和城市的問題困擾,59.6%的受訪者坦言填報志願時不了解專業的具體含義和學習內容。

受訪者中,00后佔10.1%,90后佔34.9%,80后佔41.3%,70后佔10.2%,60后佔2.7%。

專業發展前景是受訪者填報志願時考慮最多的因素

李航(化名)是河北省的考生,他的省內排名剛好和心儀的學校去年的錄取排位一致。“由於我的成績剛好卡在分數線上,所以填報志願時主要考慮了學校,沒有考慮專業的問題,隻能服從調劑。志願表上前幾個學校都是我想去的,此外也寫了兜底的學校”。

雖然李航覺得自己第一志願專業被調劑的可能性比較大,但他在志願填報時還是盡可能考慮了自己的興趣愛好。“我想學人文方面的專業,正好這所學校今年大類招生,有人文科學實驗班,一年之后可以再細分專業,包括歷史、國學、哲學等,我都挺喜歡的”。

浙江某高校大三學生施薇(化名)說,自己當初報志願時主要考慮了城市。“我也考慮過北上廣這些大城市,但更想畢業后在二線城市發展。我覺得杭州的環境不錯,初中暑假父母曾帶我去杭州玩,我就喜歡上這個城市了”。

朱婷(化名)是河北滄州的藝術考生,在填報志願時她更多地考慮了城市,“城市對一個人的發展很重要,我還是傾向於去一線城市,感覺這些城市文化氛圍更好,更能開闊眼界”。

在北京某外企工作的劉靜,前段時間正給侄女參謀高考志願。她覺得專業的就業情況、發展前景是報志願時格外需要認真考慮的。“我學的是英語專業,現在做外貿相關的工作,也算對口。英語專業在我上學時還算熱門,現在就不一樣了,英語好的人越來越多”。

調查顯示,專業的未來發展前景(66.0%)是受訪者在填報志願時考慮最多的因素,然后是學校所在的城市(64.3%)、學校綜合排名(58.2%)和自身興趣特長(45.7%)等。

北京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丁延慶認為,高考填報志願的第一步是定位。也就是看考生今年的高考成績大致能上什麼學校,然后才是地域、專業這方面的選擇問題。“當然也可以從將來學什麼專業來選擇學校,但這都離不開自我定位”。

調查中,68.6%的受訪者表示報志願時主要是自己拿主意,23.1%的受訪者是父母給拿主意,5.2%的受訪者是老師給拿主意。進一步交互分析發現,79.0%的00后在報志願時是自己拿主意,比例最高,然后依次是90后(73.6%)、80后(66.0%)、70后(56.4%)和60后(51.9%)。

李航打算以后在喜歡的專業上深造、讀研讀博,做個教師。“我尤其喜歡歷史,雖然起初家人反對我學這個,但我還是堅持自己的選擇”。

北京某高校計算機專業大二學生劉冉(化名)表示,她填報志願時,父母推薦了一些學校,在專業選擇上主要是她自己的想法。“父母曾經擔心,我作為女孩子,以后從事這方面工作太累,但我對此有興趣,以后也可以以此為基礎涉足其他相關領域”。

朱婷報志願時主要是自己決定的,同時參考了老師的建議。“老師經驗畢竟更豐富,尤其是像我們美術特長生報專業,問專業老師更有用”。

丁延慶表示,高考填報志願是學生職業規劃的重要一環,需要更多地考慮興趣、特長以及未來規劃,同時還要廣泛搜集信息、儲備知識。而家長在這方面的能力不一定比考生強。

59.9%受訪者報志願時被如何選學校、專業和城市的問題困擾

在給侄女參謀高考志願的過程中,劉靜覺得困難在於不太了解專業具體的教學計劃、未來的就業方向。“我侄女想去的學校有個國際金融與市場專業,不知道這個專業和金融學、國際經濟貿易之類的有什麼區別,就業前景如何。如果能有一些畢業生就業情況的介紹,可能對考生填報志願幫助更大”。

調查顯示,在填報志願時,59.9%受訪者被如何選擇學校、專業和城市的問題困擾,59.6%的受訪者不了解專業的具體含義和學習內容。

李航的父親是高中老師,在幫他報志願時做了很多案頭工作,“我爸將學校的錄取分數線、排名、專業信息等搜集整理到一起,還了解了今年的錄取政策”。

“我在填報志願時主要參考了專業報考指南,輔以網絡信息。” 朱婷覺得,現在網絡上查詢到的志願信息非常龐雜,但不夠系統全面。

調查顯示,在填報志願時,受訪者了解信息的主要渠道有:志願填報指南和手冊(68.4%)、高校的官方網站咨詢(65.2%)和高校的招生宣講(47.1%)等。

“我花了兩整天的時間研究填報志願。因為我是提前批,要考慮好哪個學校放在第一志願,這就意味著第二志願的學校可能錄不上。”朱婷說。

“原理上說,一個考生最終能被什麼學校什麼專業錄取,受3個因素影響:一是省排名,這是首要因素﹔二是同省分數或位次分數稍高於你的考生的志願填報﹔三是高校招生錄取的位次的波動性。”丁延慶表示,在填報志願時明確正確的定位方法是最重要的,這樣才能避免退檔的問題。“報志願要計算等效分,就是找到往年和今年分數相同、取得相同錄取結果的分數”。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孫山 實習生 黃碩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