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當校舍遇上“一捏就碎的水泥” 負責任的監管在哪?

2019年07月11日08:16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校舍遇上“一捏就碎的水泥”,負責任的監管在哪?

議論風生

25噸一捏就碎的水泥,將山東棗庄、河南鹿邑兩地監管部門存在的問題暴露得淋漓盡致。對工程質量安全而言,監管機制的失靈比劣質水泥本身更為可怕。

據媒體報道,今年3月,河南省鹿邑縣一所農村學校在修建學生宿舍時,遇上了25噸問題水泥。

水泥品牌為“海固中聯牌”,生產廠家為山東省棗庄市鵬源建材有限公司。這些水泥在用於校舍的地基時,被施工方發現難以凝固,最后“凝固”的水泥塊,單手就能捏碎。校方於是懷疑買到了“假水泥”。果然,經權威部門檢測,該水泥樣品的抗折強度、抗壓強度等指標,隻達到國標的一半乃至三分之一左右,對這批水泥的“結論是不合格”。

“假水泥”事件中,最值得點贊的是校方,雖然只是一家農村的民辦學校,對於校舍的安全,卻是“眼裡容不得沙子”。正是因為校方的深明大義,“假水泥”才得以現形,校舍才沒有淪為有可能危及孩子生命健康的豆腐渣工程。

而表現最讓人遺憾的,則是水泥生產廠家以及有關監管部門。如此嚴重不達標的水泥,已經不能用質量瑕疵來形容。

然而,整個事件中,廠家採取的卻是捂蓋子的態度,甚至在問題敗露后,還試圖用“回廠檢測后稱水泥‘合格’”的回應糊弄校方。這種完全無視他人生命安全、昧著良心公然作假的行為,理應得到有關部門的嚴懲。而有關監管部門的表現,則同樣讓公眾寒心,這其中既包括涉事廠家所在的山東省棗庄市,也包括鹿邑縣市場監督管理局。

其一,嚴重威脅校舍安全、工程安全的劣質水泥,大搖大擺在市場銷售,涉事廠家所在的棗庄市監管部門卻渾然不覺,放任自流,有失職、不作為之嫌。

其二,劣質水泥現形之后,學校所在地的監管部門鹿邑縣市場監督管理局的反應,也讓人不滿意。從4月23日接到學校投訴,到現在已經兩月有余,除了對水泥檢測、調解之外,幾乎看不到鹿邑縣市場監督管理局有任何實質性的動作。就連拿小小的經銷商“開刀”,也還在“走程序”。

當校舍建設出現嚴重質量隱患,數百名學生遭遇住宿難,監管部門的這種異常淡定顯然不妥。再進一步說,“隻能對經銷商作出處罰,廠家應由其屬地山東省棗庄市的相關部門調查、處理”的回應,看似理直氣壯,其實根本就經不起推敲。

屬地管轄是沒錯,但是以此為由一味將監管責任推給水泥廠家所在地的監管部門,這種隻掃門前雪的做法,其實是一種不作為、懶作為。

按照《行政處罰法》規定,鹿邑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在掌握了涉事水泥廠產品不合格的証據后,理應發函要求山東棗庄監管部門予以處理﹔如果對方監管部門置之不理的話,可以按程序提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指定管轄權。

法律有明文規定,操作流程也具體可行,鹿邑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在對此事的處理上,不僅有推脫責任之嫌,與依法行政的法治精神更是有相悖之處。此外,棗庄的相關監管部門,也該出來走兩步。不但要查清劣質水泥的批次及其流向,更應該對涉事水泥廠的質量問題啟動全面調查,查清廠家產品質量的真相,對廠家及其負責人依法追責。

當校舍遇上“假水泥”,我們慶幸遇上了一個負責任的學校、負責任的校長。但是,對於劣質產品,我們顯然不能每一次都依賴人性和道德。隻有有一套負責任的監管體系作為后盾,有工程質量安全大於天的監管態度,民眾安全的保障才是一種必然。

□於平(媒體人)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