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我國50萬名“事實孤兒”將有生活保障

2019年07月11日08:1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50萬名“事實孤兒”將有生活保障

本報北京7月10日電(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見習記者 耿學清)“這項政策要落到每一個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身上,要一個都不能少。”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在今天舉行的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工作專題新聞發布會上說。民政部、公安部、財政部、共青團中央等12部門聯合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將於2020年1月1日起實施。

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指父母雙方不能正常履行撫養和監護責任的兒童,即“事實孤兒”,主要分為兩類:父母雙方均符合重殘、重病、服刑在押、強制隔離戒毒、被執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聯情形之一的兒童﹔或者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蹤,另一方符合重殘、重病、服刑在押、強制隔離戒毒、被執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聯情形之一的兒童。

民政部去年摸排發現,目前全國的“事實孤兒”有50萬人左右。郭玉強表示,其中第一類約有22萬人,第二類約有28萬人。

郭玉強說,出現了上述兩類情形后,孩子一般由祖父母、外祖父母監護,但老人由於健康、精力等原因,往往不能很好地盡到監護義務,其他親戚也很難全心全意地監護孩子。

此前,國家一般通過低保、臨時救助、建檔立卡等方式對孩子們進行幫扶。郭玉強表示,這些政策在實施中沒有形成合力,保障標准相對較低。

《意見》將通過五種方式加強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的保障工作。

第一,將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發揮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的社會動員優勢,引入專業社會組織和青少年事務社工,為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提供心理撫慰和關愛,努力培養孩子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

第二,民政部將指導鄉鎮兒童督導員和村居兒童主任,加強對這些家庭的尋訪,為家庭和孩子提供監護指導、返校復學、落實戶籍等服務。同時充分發揮兒童福利機構、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以及康復、特教服務機構等平台的作用,為這些孩子和家庭提供幫助,以及對有需要的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提供臨時的監護照料等支持。

第三,進一步完善法律援助機制,對於權益受到侵害的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將聯合司法等部門進一步加大法律援助力度。

第四,《意見》中特別強調,加大對流浪兒童的救助保護力度。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很容易離家出走、外出流浪,現實中出現了不少這樣的案例。《意見》強調要幫助流浪兒童及時尋親、返家,要教育指導督促父母和其他監護人履行撫養義務,同時,還要將流浪兒童納入跟蹤關愛對象,不能一送了之。一般由救助機構把孩子送回家,明確把孩子送回家或者接回家之后,要繼續關注這些孩子,每個季度最少組織一次回訪,防止孩子再次流浪。

第五,加強送養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在充分尊重兒童和家庭意願的情況下,將打通信息對接渠道,鼓勵支持有收養意願的家庭依法收養這些孩子,推動部分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回歸家庭。

對那些能夠履行而不履行撫養和監護責任的父母,《意見》要求給予失信聯合懲戒。

高曉兵表示,主要對三類父母進行懲戒:第一類是惡意、故意棄養孩子的父母,這類父母是在有條件撫養孩子的情況下,不履行撫養和監護的責任﹔第二類是長期不與家庭和孩子聯系的父母﹔第三類是採取虛報、隱瞞、偽造等手段,騙取保障的資金、物資和服務的父母及監護人。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