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制定教師優待辦法 確實提高教師待遇

2019年07月09日16:4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9日電 (記者 郝孟佳)今天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就《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有關情況進行解讀。

在回答關於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的問題時,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說,辦好教育的第一資源是教師,教育大計,教師為本。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教師隊伍建設。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近些年來在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舉措,去年中央出台了4號文件《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特別是對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給予了高度重視和關心。這次出台的《意見》依然把教師隊伍建設問題擺在突出位置,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也明確了一系列重要舉措措施:

第一,通過改革培養體系提高教師教育教學能力,強調以新時代教師素養要求和國家課程標准為依據,來改革加強師范教育,也就是源頭上提高教師質量,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另一方面,對現有的老師要加強新課程、新教材、新方法、新技術的全員培訓,增強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培訓過程中要更多地向鄉村傾斜,特別是向艱苦邊遠地區教師傾斜,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素質。

第二,完善管理制度,優化教師資源配置,使配置更加科學和均衡。《意見》明確在做好編制總量核定的基礎上,縣級教育部門要發揮好統籌配置的作用,根據每個學校的班額情況,發揮好有效編制資源的最大效益,把編制用好用活。同時嚴格把好教師隊伍的入口關,制定符合中小學教師職業特點的教師招聘辦法,使招聘的老師能夠勝任教育教學工作,這個過程中充分發揮好教育部門和學校的作用,使他們能夠參與其中,在遴選教師時發揮好把關審核的作用。

同時也加大城鄉教師雙向交流、定期輪崗力度,農村的老師和城裡的老師都是合格老師,要加大教師交流力度,交流過程中更加重視向農村的流動,選派優秀教師到農村任教,支持學校建設和發展。

第三,強化條件保障,提高教師待遇。要制定教師優待辦法,這是文件的一個新亮點,也是第一次提出。我們講尊師重教、師道尊嚴,首先全社會要形成這種風氣。要保障教師的健康體檢、休假、旅游、住房等方面的優待政策,也就是公共服務領域盡可能地給教師創造一些優待條件。同時明確教育投入優先保障,並不斷提高教師待遇。這次教師待遇問題上也有突破,首先要建立義務教育教師工資聯動增長機制,確保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

進一步完善績效工資總量的核定辦法,把總量核好、核足,這個基礎上完善績效工資的分配辦法,在分配上要體現傾斜和導向。績效工資新的增量主要用於獎勵性績效工資分配,也就是充分發揮績效工資的獎勵功能、績效功能,調動廣大教師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要向教學一線和教學實績突出的老師傾斜,鼓勵老師教出風格、教出水平,把學生培養好。另一方面,教師待遇保障機制上,要向艱苦邊遠地區、鄉村教師傾斜,特別是在津補貼補助辦法上傾斜,這次特別提出,有條件的地區要給在鄉村任教老師發放交通補貼等一系列舉措。我就回答這些,謝謝。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