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副部長鄭富芝:“五個強化”構建全面發展素質教育新格局

2019年07月09日15:4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9日電 (記者 郝孟佳)今天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教育部副部長鄭富芝介紹《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鄭富芝表示,這是新時代我國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綱領性文件,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義務教育的高度重視和對億萬少年兒童的親切關懷。

鄭富芝說,素質教育的問題,是整個基礎教育包括義務教育當中最重要的一個問題。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強調要發展素質教育,從現實來看盡管發展素質教育會遇到一些困難和問題,但我們推進的決心不能動搖、推進的步子不能停下來。《意見》從五個方面提出了舉措,可以概括為“五個強化”,通過這些舉措著力構建全面發展素質教育的新格局。

一是強化育人理念。教書育人理念先行,理念非常重要,必須要有科學的教育理念、育人理念。如何強化育人理念?首先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六個下功夫”,把科學的教育質量觀樹立起來。《意見》把科學教育質量觀概括了四句話“德育為先、全面發展、面向全體、知行合一”。在實施過程中,通俗講是要辦好每一所學校、教好每一個孩子,為孩子們的終身發展打好基礎,把九年義務教育的基礎打好。

二是強化體系構建。要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五育”並舉的教育體系。大家都知道,我們歷來對智育是很重視的,這一次關鍵是要強化德育、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的育人功能,特別是把勞動教育的短板補起來。什麼叫素質教育,大家爭論很多,看法也不盡相同。實際上發展素質教育的核心就是全面落實黨的教育方針,讓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三是強化課堂變革。課堂是教育的主陣地、主渠道,這次《意見》提出一定要創新教育教學方式,變單純的滿堂灌填鴨式教育為啟發式、互動式、探究式,推進課堂革命,讓學生在學校在課堂上學得活一點,實效大一點。

四是強化評價導向。評價是“指揮棒”,是“牛鼻子”,提高教育質量,推進素質教育一定要把“指揮棒”調好,把“牛鼻子”牽住。因此,要建立發展以素質教育為導向的科學評價體系,制定義務教育評價標准體系。通俗來講就是要明確什麼才是好的教育,一定要克服“唯分數、唯升學”的功利化的傾向,為學生想得遠一點,不僅僅為了當前。

五是強化組織保障。首先要明確在發展義務教育、發展素質教育方面黨政的責任,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政府要擔負起發展素質教育的主體責任。其次做好統籌,至少三個統籌,統籌教研力量,校長、教師一起教書育人﹔統籌管理力量,各個有關部門各盡其責﹔統籌社會資源,家庭和學校協同育人。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