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校園,體育人才的沃土

本報記者  李  碩  季  芳
2019年07月09日09: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意大利那不勒斯當地時間7月9日,來自上海立信會計金融學院的仇辰杰、徐兆捷將踏上第三十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男子花劍團體比賽的賽場。在6日進行的花劍個人比賽中,兩人都順利從小組出線,雖然沒能晉級32強,但能與強手交鋒,兩人收獲不小。

  “他們都是第一次參加世界大運會,本身就是抱著學習的態度。希望他們既要學習其他選手的技戰術思維,也要學習他們不服輸的運動精神。”教練李興林表示。

  仇辰杰和徐兆捷不僅是上海立信會計金融學院的學生,同時還是上海市花劍隊的隊員。在這所擊劍文化濃厚的校園裡,新的體教融合模式正在孕育。

  2007年,上海市花劍隊正式入駐上海立信會計金融學院,市隊校辦的模式就此展開。上海市體育局向學校支付一定的費用,上海市花劍隊的全體隊員在學院上學、訓練和生活。學院擁有1000平方米的擊劍館,硬件設施能夠滿足擊劍隊的訓練所需,而上海市花劍隊隊員每周也要在學校上課學習。

  而學院的擊劍隊,與專業隊一起訓練受益匪淺。“專業隊的隊員訓練得非常刻苦,要向他們學習。”第一次參加世界大運會的男子重劍選手石序峰說。據上海立信會計金融學院副校長趙榮善介紹,學院的隊伍還可以共享市隊的后勤保障團隊,這對隊員水平的提升也很有幫助。

  濃厚的擊劍氛圍、高水平運動隊的存在以及專業隊的到來也讓學校聲名遠播,並在上海擁有了完備的后備人才梯隊。從小學到初中、再到高中,有天賦的孩子都可以憑借擊劍特長升入對應的學校。暢通的升學渠道讓人才培養形成了良性循環。

  為備戰本屆世界大運會,延邊大學的跆拳道隊提前一個月來到上海立信會計金融學院參加集訓。延邊大學從1988年就開始在學校內發展跆拳道這一項目。多年來,教練和隊員與韓國各級跆拳道隊進行全面的交流,水平提高得很快。學校跆拳道隊擁有3層樓的訓練館,包括康復室、桑拿房、視頻分析室,紅外線治療儀、深層肌肉按摩器等保障設施一應俱全。“學校一直堅持品勢和競技跆拳道同步發展。在2006年品勢跆拳道世錦賽誕生后,我們學校的學生就多次代表國家參賽,在2012年哥倫比亞世界跆拳道品勢錦標賽中獲得了一金一銀兩銅的好成績。”教練黃京勝驕傲地介紹。

  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品勢跆拳道首次成為正式比賽項目,延邊大學學生季禹含入選了中國代表隊。“學校這麼多年大力支持跆拳道項目,形成了學跆拳道的氛圍,體育選修課全部滿員。學生在訓練中學習禮讓克己,對他們的學習和生活都有積極的影響。” 黃京勝說,“在這樣的環境下,人才的出現自然是水到渠成。”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9日 15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