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你隻看到人家女兒考北大,卻沒看到付出從來不是單向的

2019年07月09日08:3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你隻看到人家女兒考北大,卻沒看到付出從來不是單向的

兩個月前,武漢一家小籠包店老板張貼歇業通知,決定歇業兩月,回老家陪女兒高考。

兩個月后店面重新開業,這家小籠包店門口貼上了喜報。店主劉先生說,女兒高考成績很好,再加上參加了北大自主招生考試,可以降10分錄取,“現在就等著通知書了”。

這樣的故事讓人羨慕。很多網友紛紛留言,說這個考上北大的女孩又是“別人家的孩子”。不過,能不能考上好大學受很多因素影響,每個人稟賦不同,無法強求。更值得關注,也更有普遍意義的,是這一家人之間的美好關系。

劉先生的女兒當然是優秀的。這不僅是因為她的考試成績突出,更因為她的獨立和懂事。父母在外工作,自己在老家讀書,從小到大從來不需要父母操心。跟老人一起生活的孩子,往往會養成一些驕橫的習慣,或者因為父母的缺席而心生怨恨。但是,從這個孩子身上,我們看到的是健康和自信。這樣的孩子,即使考不上北大,也足夠讓父母自豪了。

而劉先生雖然長年在外開店謀生,但是,能為了女兒高考停業兩個月,說明他對孩子的愛和關注從來沒有因為距離而減少。相對於許多“喪偶式育兒”的家庭來說,一個能在遠方時刻關注家人的父親,即使沒有能做什麼事,這份關心也已經比那些以加班、社交為借口,對家事置之不理的父親要好太多。

在歇業通知裡,劉先生愧疚地說:“愧多年未盡陪伴教育職責,憾錯過其太多重要時刻。”可見這是一個謙和的、具有反省精神的父親。夫妻兩人在外打拼,想必也有很多艱辛之處,但是他沒有強調自己的辛苦,而是更多地感到自己對家人的虧欠,並且用實際行動努力去彌補。

此外,小籠包店歇業兩個月,工人工資照發,總體損失20萬元左右。在劉先生做出歇業決定之前,他並不能預料到孩子的考試成績,但這些經濟損失是可以預計的。即使這樣,他仍然毫不猶豫地暫時關了店,因為“金錢和親情之間,肯定是親情重要”。這份豁達大度,又有幾個人能做到?

人們羨慕劉先生生了一個好女兒,其實,一位謙和大度、關愛家人的父親,何嘗不值得羨慕?美好的關系從來不是單方面的付出,而是多方面的成就。僅僅看到任何一方面的努力,都是不完整的。

這些年來,在新聞裡,我們看多了“恨鐵不成鋼”的父母,看多了為孩子的成績拼命“雞娃”的父母,又或者是毫不關心、“甩手掌櫃”式的父母,卻很難看到跟孩子保持良好關系的父母,很難看到歷經生活磨礪,依然對家人滿溢的愛。

我們也常常看到一些孩子埋怨父母的管束,叫囂著“不被理解”而離家出走甚至做出暴力舉動,卻很難看到體諒父母的辛苦,並努力承擔起責任的孩子。

說了這麼多,並不是要“各打五十大板”,或者灌輸“站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雞湯。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具體情況,無法照搬。相信劉先生的一家,在日常生活中也會有各種齟齬,但是,良好的家庭關系都是在互相體諒、互相成全中完成的。而家人之間的互相成全,才是一個家庭和諧美滿的前提。

從這一點來說,劉先生的女兒有沒有考上北大,或許是最不重要的。當我們看到這個溫暖的故事時,不妨反思一下:家長能像劉先生一樣,既關心又大度嗎?子女能像這個女孩一樣,既獨立又自信嗎?

土土絨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