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理工暑期學生干訓堅守40年 推動學生把小我融入大我

2019年07月09日14:3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我的祖國我奮斗”北理工時代新人培養暑期干訓合影(北京理工大學/供圖

人民網訊 日前,北京理工大學時代新人培養骨干培訓在山西省方山縣落下帷幕。

據悉,北京理工大學自1980年起堅持舉辦暑期學生骨干培訓,遴選校院兩級、黨團班及群團組織各個方面優秀學生骨干開展思想政治素質、知識視野本領、習慣作風養成等全方位培訓,培養德才兼備、勇擔重任的青年先鋒力量。2019年,北理工首次將干訓地點從北戴河遷往學校定點幫扶的山西省方山縣。

在座談會上,校黨委副書記包麗穎表示,以方山縣為例,一方面要看到在黨的精准扶貧基本方略的大力支持下,貧困地區正在發生翻天覆地變化﹔另一方面要辯証看待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仍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認識到這些問題都與“我”有關,青年人有責任有義務參與解決這些問題,從而找到大學生求學報國、服務社會的切入點。

新入職思政課教師與專職輔導員共同擔任帶隊干部,每組形成專家、專職指導教師“雙配備”,參與學生骨干培訓的課堂教學、社會觀察、交流研討、社會實踐、總結展示等各個環節。

在中共中央西北局舊址、在蔡家崖紀念館等革命遺址,同學們重溫入黨誓詞、發出青春倡議﹔在北武當山、在“黃河九曲第一鎮”的磧口古鎮,同學們高聲唱響《我和我的祖國》等愛國主義歌曲,人、情、景交相輝映,青春與祖國同頻共振,同學們感慨“吾輩青年之責任”。

為了更好地動員士氣,提升集體學習力和帶動力,培訓中一方面設計了趣味團建環節,如素拓游戲、黑板報、拉歌、傳統文化趣味展示等,另一方面組織同學們每天進行思想交流探討,抓住青年學生的關注點、興奮點有的放矢。

干訓結束后,學員王雪說:“方山之行讓我認識到我身上流淌著紅色基因。弘揚延安精神、傳承軍工品格、勇擔復興大任、爭做時代新人,是我們義不容辭的使命責任!”(郝孟佳 褚昕嵐)

(責編:實習生(褚昕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