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首屆全國藝術英語教學研討會舉行 推動高素質藝術人才培養

2019年07月08日14:1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8日電 (記者 郝孟佳)首屆全國藝術英語教學研討會暨中國藝術英語專業分委員會成立大會近日在中國戲曲學院舉行。中國戲曲學院副院長冉常建說,在全球化大勢下的今天,國際間的文化藝術交流往來日益密切,語言技能的掌握、對多元文化的認識以及全球化視角與思維的構建,對於當今的藝術人才來說都顯得至關重要。

冉常建表示,當前在國內高校的藝術類學科教學當中,跨文化的學習交流實踐活動越發頻繁,對於綜合型管理型人才的培養越發重視,釋放出了藝術行業目前所需要的積極信號。與此同時,高校藝術類學科的英語教學尚存在著如科目重視程度不足、學生學習積極性不高、課程教學推進難度較大等一系列問題,需要行業內同仁的共同關注與積極思考。

中國專門用途英語專業委員會會長蔡基剛認為,藝術專業英語授課教師應通過不同視角傳遞不同信息,授課內容應更加豐富和有趣﹔同時,藝術專業大學生應當更加積極地閱讀專業文獻,通過文獻閱讀對專業內容及知識結構進行總結。

天津市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天津外國語大學語言符號應用傳播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田海龍說:“科研、教學與生活是緊密聯系在一起的,教師應當對學術研究和教學生活過程中的問題保持‘敏感’﹔同時撰寫學術論文要符合規范,注意文章內容的前后邏輯關系以及摘要、標題等細節問題。”

“大學藝術專業英語教學要注重基礎性與專業性的融合,要向多元化、復合型人才的培養理念和方式進行轉變,努力培養出懂專業、精外語的藝術人才。”北京服裝學院語言文化學院院長張慧琴認為,藝術類院校大學英語教學特色鮮明,需要針對不同專業學生的具體要求,從學校實際情況出發,通過實施分級教學,實現教學內容方面的藝術特色知識補充。

廣西師范大學外國語學院副院長周曉玲表示,英語教學應注重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並充分了解學生的需求,進行混合式智慧教育,重組教材內容、提供課外學習資源,實現個性化教學,從而提升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無論戲劇、電影、音樂、舞蹈、美術等等,各類藝術形式的作品從創作、宣傳到展演的各個環節都難以在完全閉塞的環境中進行,對於藝術領域的從業者來說,無論是將中國藝術向海外傳播,還是對外來文化藝術進行吸收借鑒,都很難離開英語這一重要工具。”冉常建認為,英語已是當前全球交流溝通中的一種必備通用工具,英語學習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時,學習英語的過程也是對西方文化和西方思維認識與學習的過程,對於多元文化的認知與積累,必將回饋在藝術創作和傳播的過程之中。

冉常建希望,通過本次會議搭建一個專業的藝術英語教學交流平台,構建一個有效的業內專家學者溝通機制,針對目前高校藝術類學科英語教學環節中的課程設置、教材開發、教師培訓、教學方法探索等多個方面進行信息的匯總、觀點的交換、思想的碰撞和成果的總結,從而共同推動高校藝術類學科英語教學工作的更上一層樓。

本次研討會由中國英漢語比較研究會專門用途英語專業委員會、中國戲曲學院主辦,中國戲曲學院國際文化交流系承辦。研討會的議題涉及高校藝術類學科專業英語教學中的課程設計、教材開發、教師發展、教學內容與方法改革等多個方面,通過主旨報告和分論壇討論等形式進行,共有來自全國四十多所院校及機構的一百二十余位專家學者參加了本次會議。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